中西醫合治甲狀腺功能亢進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中西整合醫療科 許睿杰 主治醫師

    30歲林小姐已婚,近一年家庭與工作忙碌之餘仍需準備國家考試,身心時有莫名壓力,近幾個月來漸漸產生焦慮不安、心悸、手抖、月經量少等不適症狀,門診檢查發現頸部甲狀腺腫大,安排抽血有甲狀腺功能過高與甲狀腺自體免疫抗體陽性,經過詢問家族史,母親也有甲狀腺疾病史,此為典型的葛瑞夫茲氏病表現。

甲狀腺功能亢進有哪些症狀呢?

甲狀腺屬於內分泌器官,其形狀長的像蝴蝶,位在頸部甲狀軟骨下方,分泌甲狀腺素,掌管人體新陳代謝功能,調控心血管、神經、骨骼肌肉、腸胃與生殖等系統,甲狀腺功能亢進原因很多,例如亞急性甲狀腺炎、產後甲狀腺炎、毒性多結節性甲狀腺腫等,其中約80%患者是最常見的葛瑞夫茲氏病,此病肇因於自體免疫功能紊亂,臨床常見症狀有:

  1. 心血管系統:心律不整、心動過速、驚悸不安。
  2. 神經系統:性情急躁易怒、緊張焦慮、失眠、手抖。
  3. 消化系統:多食善飢、腹瀉。
  4. 生殖系統:女性經量減少或閉經、男性精子品質不佳、陽痿。
  5. 其他:頸部腫大、眼睛突出、骨質疏鬆、怕熱、倦怠。

 由於症狀多樣化,且甲狀腺亢進症狀通常是逐漸出現,輕症患者可能只有一至兩個非特異性症狀,如緊張焦慮,若患者誤認為是工作壓力大所引起,容易延誤治療時機,疾病嚴重患者會有多項典型症狀,如頸部腫大、眼睛突起等。在年長患者族群,有些人症狀不明顯只表現出心律不整或精神倦怠,而無其他明顯不適情形。

 甲狀腺功能亢進若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少數患者會進展至甲狀腺風暴,其心跳、體溫與血壓會升高到危險數值,精神煩躁不安,甚至昏迷或心臟衰竭,危及生命引起死亡,務必謹慎對待。

為何會得甲狀腺功能亢進?

    葛瑞夫茲氏病發病原因第一是家族遺傳,不過雖有遺傳體質,卻也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發病,所以第二原因「情緒壓力」是為重要誘發因子,如生產、考試、生活不順遂等,身體會產生抗體刺激甲狀腺製造過多的甲狀腺素所引起,此病好發於生育年齡女性,男女發病比例約為1:10。

「情緒壓力」為誘發甲狀腺功能亢進因子

甲狀腺疾病在中醫屬於癭病範疇,除了體質因素,中醫特別重視情緒壓力誘發或加重甲狀腺功能亢進,臨床上許多患者會提到生氣完後自覺甲狀腺腫會更加明顯,古籍<濟生方>已觀察到:「夫瘿瘤者多有喜怒不節,憂思過度,而成斯疾焉」。

隨著經濟發展,台灣生活與工作環境在數十年以來產生巨大變動,面對來自家庭、事業、人際關係等壓力,甲狀腺疾病似有增加趨勢,傳統中醫理論認為,情緒壓力主要影響肝經系統,長期憂思或鬱怒不解,會導致肝氣鬱滯,痰瘀互結組滯於頸部引起甲狀腺疾病。

中醫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

中醫師會依據患者體質差異而給予不同處方,

(1)若屬氣鬱痰凝型患者,容易兼見咽中痰梗感、胸悶短氣、時有噁心、苔膩、脈弦滑等,可應用理氣化痰法,藥物選用如柴胡、夏枯草、半夏等,可搭配針刺三間穴與豐隆穴。

(2)若屬陰虛火旺型患者,兼見面紅、頭脹、口乾、多夢、經量變少、舌紅少苔、脈弦細等,可應用滋陰降火法,藥物選用如生地、龍骨、黃芩等,可搭配針刺二間穴與太谿穴。

(3)若屬氣陰兩虛型患者,容易兼見神疲乏力、憂鬱、汗多、語聲低微、脈弱細數等,可應用補氣養陰法,藥物選用如太子參、麥門冬、五味子等,可搭配針刺靈骨穴與太谿穴。

中西醫合治優勢

中西醫合併治療甲亢有其優勢,中藥可疏通肝經鬱滯、舒緩情緒、減少西藥副作用,當臨床症狀與抽血數值改善,西藥減量之時,中醫治療可鞏固療效,降低復發率,近半數患者,西藥雖能抑制亢進但是因免疫功能尚未穩定,疾病容易反覆發作,可選擇中西醫合治,調節免疫改善身體自癒力,並配合規律生活,留意飲食習慣,保持樂觀心情,可減少疾病再度復發機會。

日常保健

應避免攝取海帶、海苔、紫菜、海鮮等含碘較高食品,因此病患者體質多兼夾有陰虛火旺問題,故不宜菸酒、咖啡、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香燥傷陰的食物,如龍眼肉、肉桂、羊肉、炒花生等宜忌口,可依據體質可選用百合(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荸薺(清心降火、消食化痰)、芹菜(清肝熱)、桑椹(清虛火、滋陰液)、金針菜(利膈清心、平肝熱)等蔬果食用,由於情緒壓力會誘發甲狀腺功能亢進,病友自身亦應努力調整身心狀態,放慢生活步調營造安寧環境,攝取足夠營養,充份休息、適度運動並且適時抒發情緒,皆有助於改善病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