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乳癌手術 保住雙峰留自信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乳房甲狀腺外科 葉名焮 主治醫師

乳房甲狀腺外科  葉名焮醫師

小莉,35歲的上班族婦女,乳房外科醫師診斷她是早期癌症,可以做乳房保留手術;不過,醫師擔心術後兩邊乳房大小有落差,也建議可改做乳頭乳暈保留的乳房全切除手術以及立即性重建,小莉苦惱好難選擇…。

一聽到自己罹患乳癌,想必人人都如晴天霹靂般難以接受,除了擔心病灶和面臨的治療外,也不免擔心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帶來的外觀改變。

美國美豔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帶有家族乳癌遺傳基因而施行預防性乳房全切除,免除了將來罹患乳癌的陰影,然而術後依然擁有美麗的乳房外形,主要歸功於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

甚麼是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

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就是將乳腺組織幾乎完全切除,但保留了乳頭乳暈、乳房原來的皮膚及乳暈下少許乳腺組織以避免乳頭缺血壞死。傳統手術除了移除全部乳線組織之外,也會一併移除乳頭、乳暈及乳房30~50%的皮膚,並留下20cm左右的傷口,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術能有更美好的乳房外觀效果。

 近年內視鏡手術成熟,微創乳癌切除手術是經由腋下的3公分切口,置入內視鏡後以電燒方式燒灼止血,再將乳腺組織從切口完整取出,這種做法可保留乳頭和皮膚;如病人有意願,可在術中置入矽膠球,一次完成乳房切除和重建,以達最完美手術效果。

Freeman醫師在1962年發表了全球第一例皮下乳房切除術後,受到醫界的重視。在1990年代有些醫師嘗試將這種技術應用在預防性乳房切除的病人身上,且被證實能大幅降低乳癌高危險族群(如攜帶BRCA1/BRCA2突變基因的患者)的乳癌發生率,更在後來研究指出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應用於早期乳癌也是一種安全的選擇。在過去的20年,一些關於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回顧性的研究證明了該方法在腫瘤學上安全性,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跟傳統的乳房全切除手術的比較,其病人的局部復發率、無病存活率和總存活期,兩者之間是沒有統計學上差別。

近幾年,由於內視鏡微創手術的進步,大部分的病人對於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的成果感到滿意,表示這種手術能讓女性高度接受的選擇,對於性功能和身體形象的保留有長期的益處。

目前受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的絕對禁忌症並不多,包括:

  1. 臨床上或影像學檢查有明顯的乳暈乳頭侵犯或皮膚侵犯。
  2. 發炎性乳癌。
  3. 佩吉氏症 (Pagets Disease) 乳癌。
  4. 有抽菸或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患者(會增加術後乳頭或皮瓣壞死的機率)。

常見的併發症,如出血、感染、血腫等是一般手術後常見問題,而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切除術,還須特別注意乳頭乳暈複合體或皮瓣缺血而導致的併發症。

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可經由內視鏡手術或整形式乳房切除術,將乳腺組織幾乎完全切除,術中同時施行乳暈下乳腺組織冰凍化驗檢查以確保無癌細胞殘留於乳暈下乳腺組織,保留了乳頭及乳房原來皮膚而得以配合整形重建手術,在術中需同時施行乳房重建手術。適用於治療原位乳癌、早期侵襲型乳癌及高危險族群預防性乳房切除,不失為兼顧安全與美學的乳癌手術方式。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