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海扶刀 治療乳房及甲狀腺腫瘤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乳房甲狀腺外科 姚忠瑾 主任

隔山打牛是中國武術中傳說可以隔著一段距離用拳掌攻擊,將人擊倒的功夫。這種功夫在記載中所見頗多,聽起來很厲害,但實際的武術整理中卻沒有發現過。随著科技的進展,外科手術的「隔山打牛」,清除體內病灶,己成為平日臨床施行的選項之一。而所依藉的科技 即為”海扶刀”的發明。

    “海扶刀”是高能聚焦超音波(High Intenisty Focused Ultrasound,HIFU)的簡稱。一種使用治療性超聲波以非侵入性方式破壞腫瘤的新療法。想像一下通過放大鏡發光的太陽射線,所有的射線相交並聚集以產生一個熱點;而海扶刀使用的便是相同的想法。利用高能量超音波聚焦在一個點上會產生熱能的原理,經過皮膚、乳腺組織,把纖維腺瘤加熱到攝氏65°C以上,破壞細胞中的蛋白質,使得腺瘤產生凝固性壞死,再逐漸被周邊的正常組織吸收,達到消融的效果。這個過程,不需要切口,因此沒有疤痕,即為外科手術中的隔山打牛:無創手術。

     而機器人海扶刀,则再整合標地導向及人工智慧,精準地將能量超音波聚焦在病灶上,達到治療的效果。而治療時間可能短至20分鐘,並可以在同一天恢復正常的日常活動。     在療效方面,患者其纖維腺瘤12個月後體積減少了90%。由於沒有疤痕,對愛美的女性是不錯的選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