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您熱血廢疼—麻醉止痛藥物介紹

文/藥劑科 王芷翎、田育瑋、王群惠、吳政廷 藥劑實習生

在治療癌症過程中最折磨到肉體或心靈上的就屬疼痛了。如何控制疼痛,不只是醫師需要了解的事,病患自身亦須學會如何與疼痛和平共處,並適時與醫護人員進行良好的溝通。

癌症疼痛的種類

  1. 體感性疼痛:原因為體表或骨骼受損,可明確指出疼痛的部位。通常以一般止痛藥(如普拿疼、克他服寧)治療即可。
  2. 內臟性疼痛:原因有內臟受損或平滑肌痙攣,定位上較困難。通常須接受類鴉片止痛藥物(如可待因、嗎啡)治療。
  3. 神經病變性疼痛:由神經受損引發的劇烈疼痛。除了上述藥物,常需合併其他輔助性藥物(如抗憂鬱藥、抗痙攣藥)才能達到最佳止痛效果。

止痛用藥原則 

根據WHO的止痛用藥指引,建議輕度疼痛的病患優先使用一般止痛藥物;而中重度疼痛的病患,則使用適當劑量的強效類鴉片止痛藥物(如:嗎啡、吩坦尼)或合併輔助性藥物。

 若能遵循藥物治療基本原則(如下圖),估計70-90%的癌症疼痛將可獲得控制,而主要藥物使用原則如下:

  • 口服給藥:除非病患無法口服,才會考慮針劑給藥。
  • 按時給藥:須維持藥物血中濃度,不可痛起來才服藥。
  • 依階梯給藥:須階梯式調整用藥種類和劑量。

院內麻醉止痛藥物簡介

壹、口服劑型麻醉止痛藥物

貳、非口服劑型麻醉止痛藥物

參、麻醉止痛藥物常見副作用與處理方式

  1. 便秘:可藉由多喝水、多攝取蔬菜水果等調整飲食習慣方式改善。若改善狀況不佳,建議於回診時與醫師說明便秘狀況,醫師可能開立軟便劑協助改善便秘副作用。
  2. 噁心嘔吐及暈眩疲倦:通常在服藥初期較為明顯,規律服用藥物一段時間後會改善。建議患者在服藥後可先稍作休息,若此類副作用較容易產生,則應避免於服藥後從事駕駛或操作危險器械等活動。
  3. 皮膚症狀:初次使用時偶有紅點、搔癢症狀,若覺得不適,可將貼片改貼在皮膚較不敏感處,如上臂外側。當過敏狀況較為嚴重時,可先將貼片取下,並儘速尋求醫護人員協助。廢棄貼片須繳回藥局不可隨意丟棄。

肆、麻醉止痛藥物使用相關注意事項

  1. 有些麻醉止痛藥物做成特殊劑型,若擅自拆開膠囊或剝半、磨粉可能會影響到藥物的作用。若有鼻胃管灌食或其他磨粉需求,務必於看診時告知醫師。
  2. 使用高劑量麻醉止痛藥物時,少數情況下可能產生呼吸抑制副作用。服用藥物後若發現有呼吸困難、呼吸緩慢症狀,請立即停藥,並尋求協助。

麻醉止痛貼片使用與回收方式

壹、口頰溶片

一.平舒疼是一種超速效的藥物,使用後5-15分鐘即有效果。

二.使用方式(根據仿單建議):

三.注意事項:

  1. 貼5分鐘後,即可飲用液體,但在貼片溶散前,不可食用任何食物。
  2. 不可將平舒疼吞下或咀嚼。
  3. 兩個劑量間應至少間隔2小時。
  4. 因效果良好,較易被濫用,所以健保規範僅限用於已接受過至少一星期之口服或貼片劑型類鴉片止痛藥物之18歲以上突發性疼痛的癌症患者。

貳、穿皮貼片

一.穿皮貼片為藥物經由皮膚吸收,用貼的方式來達到效果。本院根據不同的劑量分為以下三種藥品。

二.使用方式(根據仿單建議):

三.注意事項:

  1. 使用貼片前,不可用肥皂清洗或塗抹乳液在要貼上的皮膚部位。
  2. 貼片不可剪半使用。
  3. 使用貼片時應避免泡熱水澡、溫泉,或將貼片黏貼部位暴露於外部熱源(如:熱水袋、電毯),正常的洗澡或游泳是可以的。

迷思

雖然麻醉止痛藥品能控制疼痛,但一些錯誤的觀念導致疼痛狀況控制不佳,接下來幫各位打破迷思吧!

迷思一:使用麻醉止痛藥品,表示病情加重,或疾病到達末期了嗎?

解答:麻醉止痛藥品主要是為了疼痛控制,除了能夠控制疼痛,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如果使用一段時間依然疼痛時,醫師會根據患者情況調整藥品或劑量,和病患生命的長短無關。

迷思二:使用麻醉止痛藥品會造成成癮嗎?

解答:通常使用麻醉止痛藥品成癮,主因在沒有醫師的囑咐下,私自使用過高劑量。依照醫師囑咐的劑量正確使用,成癮的機率很低。

參考資料

  1. 台北榮總護理部 網路護理指導——麻醉性止痛貼片的居家照護
  2.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藥劑部 衛教單張——貼片劑型
  3. 平舒疼仿單
  4. 楊森多瑞喜穿皮貼片劑仿單
  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健康九九網站 嗎啡迷思
  6. 美國安寧療護基金會『關愛生命——認識安寧療護』對話、建議、資源及教育系列指南 疼痛控制的迷思
  7.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病患衛教專區 疼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