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看牙醫不用五花大綁,鎮靜麻醉門診改善醫病關係

醫療資訊
  • 身障者看牙醫不用五花大綁 鎮靜麻醉門診改善醫病關係

更新日期:2007/10/31 13:00

身障者看牙醫因為情緒無法控制,相當辛苦,甚至還要五花大綁,醫病關係緊張,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表示,全台有二十七處提供身障牙科的服務,但相對於百萬人口的身障者來說,還是不足,呼籲更多牙醫院、所,投入「鎮靜麻醉」特別門診,讓身障者擁有和一般人相同的醫療品質。(寇世菁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李彝邦醫師表示,身心障礙者情緒不易控制、容易激動,而且診療的器械又很危險,所以每次看牙就要動用許多人力壓住病患,或是將他們五花大綁在診療椅上,不但家屬心疼,病患心中留下陰影,醫護人員更累得人仰馬翻。中山牙科開設鎮靜麻醉特別門診,有效改善醫病關係,李醫師表示,這些在智能或肢體上有障礙的病患, 對於自己的口腔清潔能力較差,所以很容易罹患蛀牙及牙周病,鎮靜麻醉門診可以讓病患在被麻醉或鎮靜的情況下看牙 ,省時省力有效率。(鎮靜麻醉門診省時省力有效率,身障者看牙醫不用五花大綁)不過,鎮靜麻醉門診需動用麻醉醫師,麻醉護 士、恢復室護士、牙科醫師及一名牙科助 手,比一般牙科多出二到三倍的人力,有的因為健保給付問題,要求病患先住院,對身障者和家屬都造成不便,因此全省目前只有二十七處牙醫院所提供身障牙科服務,中山牙科醫師李彝邦坦承,人力物力成本高,中山牙科幾乎是抱著做善事的態度服務身障者。

和中山配合四、五年之久的彰化喜樂保育院副院長林玉嫦表示,院內多是腦性麻痺、智能不足、唐氏症的患者,所以就算牙疼也不知如何表示,甚至有些院生入院前,從來沒看過牙醫,和中山牙醫配合後,免健保費,每週三還有專車到彰化二林接院生就診,甚至醫師自掏腰包支付身障者假牙費,感謝醫護人員的愛心,希望更多牙醫診所加入,讓身障者和一般民眾擁有同樣的醫療品質。

  • 身障者看牙難度高 口腔保健成疑慮 2007-10-31

口腔保健人人都需要,不過根據臨床經驗統計,身障者經常因為就診看牙不方便,再加上他們看牙要比一般牙科多出兩到三倍人力,因此他們的口腔保健比一般民眾不好,為了不讓這一群弱勢孩子的就診權益,有醫院為了服務身障團體,特別推出身障牙科門診,讓他們也能享有跟一般民眾同樣的醫療品質。

一般民眾看牙簡單容易,但對身障者就診看牙可以說是浩大工程,因為行動不便,再加上配合度低,常是門診裡的頭痛病患。喜樂保育院行政副院長林玉嫦:「常到醫院醫師也會覺得這孩子怎麼這麼不配合,而且需要很多人力去做安撫,其實醫院醫師的意願也不高,就醫過程是很大的困擾。」

醫師表示,身障者就診看牙經常因為太過緊張,情緒比較難控制,就診的過程中需要比一般民眾多出兩三倍人力,但專為身障者設置的牙科門診比照手術過程,有鎮定麻醉劑,降低身障者就醫看牙的風險。牙醫師 李彝邦:「不能合作,配合度低第二個就是他們不會表達感覺,第三為他們看診要進入鎮定麻醉,或較深的麻醉,這是比較特別的門診經驗。」

也因為就診困難,讓身障者口腔保健成了健康的一大疑慮,不過現在有這樣專為身障者服務的牙科門診,對他們而言也是好消息。

喜樂保育院行政副院長 林玉嫦:「有鎮定麻醉的使用,配合門診,身障的小朋友也能和一般人一樣擁有一口好牙。」

另外,醫療院所也期盼以這樣專為身障者服務的門診,未來能幫助更多就診困難的身障者保有就醫服務。

記者 / 許逸嫻 陳員士 報導

  • 鎮靜麻醉門診能幫忙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身心障礙的孩子看牙醫是一大難題,因為看診過程常需麻醉,許多牙醫都不願為他們看診,讓許多家長為了幫孩子找牙醫全台走透透。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表示,目前全台只有27處牙科提供身心障礙者看診服務,該院為身障者看牙更不收掛號費。

開設鎮靜麻醉特別門診已多年的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除不收身心障礙者掛號費,團體預約門診還派專車接送,嘉惠不少行動不便的身障患者。

主治醫師李彝邦指出,身心障礙者情緒不易控制、容易激動,而且診療的器械又很危險,所以每次看牙就要動用許多人力壓住病患,或是將病患五花大綁在診療椅上,這樣的情形不僅讓家屬心疼,病患心中留下陰影,醫護人員也累得人仰馬翻。

李彝邦表示,這些在智能或肢體上有障礙的病患,對於自己的口腔清潔能力較差,所以很容易罹患蛀牙及牙周病,鎮靜麻醉門診可以讓病患順利看牙,省時省力且有效率。

李彝邦指出,目前許多醫院所開設的鎮靜麻醉門診,主要以一般牙科無法配合的患者如腦性麻痺、智能障礙、唐氏症、肢體障礙等為對象,有牙科恐懼症、嘔吐反射強烈的患者也可適用。

  • 身障者看牙醫不用五花大綁 鎮靜麻醉門診改善醫病關係

中廣新聞網╱寇世菁 2007-10-31 11:45

身障者看牙醫因為情緒無法控制,相當辛苦,甚至還要五花大綁,醫病關係緊張,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表示,全台有二十七處提供身障牙科的服務,但相對於百萬人口的身障者來說,還是不足,呼籲更多牙醫院、所,投入「鎮靜麻醉」特別門診,讓身障者擁有和一般人相同的醫療品質。(寇世菁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李彝邦醫師表示,身心障礙者情緒不易控制、容易激動,而且診療的器械又很危險,所以每次看牙就要動用許多人力壓住病患,或是將他們五花大綁在診療椅上,不但家屬心疼,病患心中留下陰影,醫護人員更累得人仰馬翻。中山牙科開設鎮靜麻醉特別門診,有效改善醫病關係,李醫師表示,這些在智能或肢體上有障礙的病患, 對於自己的口腔清潔能力較差,所以很容易罹患蛀牙及牙周病,鎮靜麻醉門診可以讓病患在被麻醉或鎮靜的情況下看牙 ,省時省力有效率。(鎮靜麻醉門診省時省力有效率,身障者看牙醫不用五花大綁)不過,鎮靜麻醉門診需動用麻醉醫師,麻醉護 士、恢復室護士、牙科醫師及一名牙科助 手,比一般牙科多出二到三倍的人力,有的因為健保給付問題,要求病患先住院,對身障者和家屬都造成不便,因此全省目前只有二十七處牙醫院所提供身障牙科服務,中山牙科醫師李彝邦坦承,人力物力成本高,中山牙科幾乎是抱著做善事的態度服務身障者。和中山配合四、五年之久的彰化喜樂保育院副院長林玉嫦表示,院內多是腦性麻痺、智能不足、唐氏症的患者,所以就算牙疼也不知如何表示,甚至有些院生入院前,從來沒看過牙醫,和中山牙醫配合後,免健保費,每週三還有專車到彰化二林接院生就診,甚至醫師自掏腰包支付身障者假牙費,感謝醫護人員的愛心,希望更多牙醫診所加入,讓身障者和一般民眾擁有同樣的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