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服消炎藥,高齡阿嬤牙痛險送命

醫療資訊
  • 亂服消炎藥 近九旬阿嬤牙痛險送命

更新日期:2008/11/11 11:58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一日電)一名八十八歲的阿嬤十月中旬右下後排牙齒突然腫痛,自行服用消炎藥,幾天後右臉頰及右耳上方頭皮也開始腫痛,不僅無法進食,還出現發燒及血壓下降的狀況,經緊急送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診斷後發現是壞死性筋膜炎,隨即開刀處理。醫師說,如果遲未治療可能危及生命。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蔡樂霖今天表示,這名年近九旬的老奶奶,因牙痛未立刻就醫,抱持著牙痛會自己好的心態,自行服用成藥,但後果不如預期,不但牙疼的情況沒有減輕,反而更加嚴重,最後在情況危急之下,被家人送進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掛急診。

經醫師診斷後發現老奶奶是因口腔內齒源性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進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蔡樂霖說,由於老奶奶口腔內牙齒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進而引發右側顳肌的壞死性筋膜炎,必須要馬上開刀處理,如果家人再遲一步送醫,可能將繼續惡化為敗血症而無法挽回老奶奶的生命。好在老奶奶在住院近一個月後平安出院。

蔡樂霖表示,其實牙痛是不容小覷的疾病,隨著牙痛而來的可能是更嚴重的疾病。例如齲齒、牙周病、齒髓炎等齒源性感染若處理不當,將會引發後續的細菌感染及嚴重的併發症而威脅到全身的健康,例如細菌性心內膜炎、菌血症、敗血症、休克、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蔡樂霖指出,當合併有某些危險因子如糖尿病、高齡、免疫功能低下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發生併發症的危險性將會更高。臨床上曾遇到因齒源性細菌感染延誤就醫,而引發頭頸部壞死性筋膜炎,最後因敗血症導致患者不幸死亡的案例,民眾千萬不要小看牙痛問題!

  • 亂服消炎藥 九旬阿嬤牙痛險喪命

新日期:2008/11/11 14:05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台中一名有糖尿病史的八旬老婦,牙痛沒有就醫,自行服用成藥,一週後,不但更嚴重,右臉頰和頭皮都出現腫痛現象,情況危急,家人送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師診斷原來是口腔內齒源性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引發壞死性筋膜炎,經過開刀處理,才救回性命。(寇世菁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牙科醫師蔡樂霖表示,牙痛如果沒有即時處理,或處理不當,會進一步造成齒原性感染,持續惡化,可能危害生命安全,最近一名八十八歲的許奶奶,雖然有多年糖尿病史,但身體硬朗,十月初突然發現右下後排牙齒腫痛,不以為意,隨便買了消炎藥服用,沒想到症狀沒有減輕,一週後,右臉頰,及右耳上方頭皮腫痛,無法進食,還出現發燒及血壓下降狀況,家人緊急送醫,診斷後發現,由於阿嬤口腔內牙齒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引發右側顳肌壞死性筋膜炎,立即開刀處理,打開頭皮,刮除壞死的筋膜,總送救回性命。(牙痛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引發壞死性筋膜炎)

蔡樂霖醫師表示,所謂的壞死性筋膜炎是由細菌感染,所造成沿組織間隙蔓延的筋膜壞死,患者會出現發燒、白血球增多且伴有膿水形成惡臭現象,細菌蔓延速度很快,絕對不容小覷,提醒民眾,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痛處理不當,會引發後續的細菌感染及嚴重的併發症,威脅性命,尤其是抵抗力差有糖尿病史服用類固醇和年紀大的病患,一旦牙痛,都要特別注意,儘速就醫。

  • 驚! 牙痛亂服藥九旬老婦竟需頭部開刀治療

更新日期:2008/11/11 12:27

台中市一名高齡八十八歲的許奶奶,因牙痛未立刻就醫,抱持著牙痛會自己好的心態,自行服用成藥,但後果不如預期,不但牙疼的情況沒有減輕,經診斷後發現是口腔內『齒源性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進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甚至細菌蔓延到頭部得開刀治療,醫師表示,牙痛若未即時處理或處理不當,會進一步造成齒原性感染,嚴重會引發敗血症,提醒民眾務必要特別注意。【記者許燿宏台中市報導】

台中市一位有糖尿病病史的八十八歲老婦人,日前發現右下後排牙齒腫痛,起初認為是一般牙齒發炎並不以為意,就隨便買消炎藥服用,卻引發嚴重的口腔內部細菌感染,中山醫學院牙科醫師蔡樂霖表示,不只導致蜂窩性組織炎,也引發更嚴重的右側顳肌的壞死性筋膜炎。

蔡樂霖:『就是說我們牙齒裡面的細菌,沿著我們臉部的組織間隙擴散,然後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那這個蜂窩性組織炎,進展到一定的程度後會變成膿包,那膿腫就會在間隙裡面擴散』。

蔡樂霖醫師表示,所謂的「壞死性筋膜炎」是由細菌感染所造成沿組織間隙蔓延的筋膜壞死,患者會出現發燒、白血球增多且伴有膿水形成惡臭的現象,細菌蔓延速度很快,像是這位婦人的案例,牙痛僅短短一周的時間,但細菌卻蔓延到 頭部,最後還要需要頭部開刀治療。

蔡樂霖:『開頭皮,把頭部掀開來,把壞死的筋膜跟雞肉切除掉,因為她已經從牙齒擴散到頭部部分,因此要這樣處理』。

醫師也特別強調,有糖尿病病史或是長期服用類固醇,若是因細菌感染引發併發症的危險性會更高。臨床上也曾有牙齒細菌感染延誤就醫,不只引發頭頸部壞死性筋膜炎,甚至又因敗血症導致死亡的案例,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小看牙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