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山附醫通過國際認證 成立全台唯一達文西觀摩中心

新聞報導

中山附成立全台唯一般外科手術達文西觀摩中心。(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達文西機械手臂運用於外科手術愈來愈廣泛,泌尿科、胰臟、頭頸部、乳癌等,雖然為自費,由於手臂動作精密也可360度旋轉,3D視野清楚,甚至有醫師稱如同在病患身體裡手術,擁有傷口小、恢復快等優點,吸引國外醫師來台觀摩交流,提升我國醫療能見度,中山附醫再進一步成立全台唯一的國際達文西一般外科手術觀摩中心,帶動國內外醫師手術交流與學習,也培育大學生、高中生等對手術及護理的探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2015年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提供患者多元的醫療選擇,至今手術上千例,其中一般外科過700例的手術個案,中山附醫達文西中心暨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表示,為了讓微創手術的技術能夠更加普及以嘉惠患者,並且吸引國外醫師來台觀摩交流提升我國醫療能見度,中心通過國際原廠認證,成立全台首間一般外科手術達文西觀摩中心,希望帶動國內外醫師間的手術交流,以精進彼此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操作技巧並建構更加優質的醫療環境。

彭正明表示,先創發展達文西單孔胰十二指腸手術、達文西單孔胃手術及達文西自然孔經陰道膽囊手術等,教學研究與逢甲大學合作取得兩項微創手術模組專利,積極每年舉辦各類研討教學活動以及代訓觀摩,包括大學生、高中生微創手術體驗營及機器人手術護理研討會等。中山附醫也成立胰臟癌、肝癌、胃癌、膽道癌、甲狀腺及代謝減重等6大病友會。

相關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南華報民生好報TNN台灣地方新聞網TNN數位台中地方新聞台灣電報中華新聞雲HiNet生活誌Sina新浪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