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站著頭痛 躺著不痛 竟是腦脊髓液滲漏

新聞報導
2018-08-07 20:35〔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8歲的張姓婦人站著頭痛、站愈久愈痛,伴隨耳鳴、噁心及頸部僵硬,但是躺下就不痛了,就醫發現竟是脊椎硬膜破洞,滲漏出腦脊髓液,造成「自發性顱內低壓」引起頭痛,注射自體血液到脊柱硬膜外補洞才康復。

醫師沈昭諭模擬注射患者自體血液到脊椎硬膜外,修補破洞,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患者。(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醫師沈昭諭指出,腦脊髓液在腦硬膜和脊椎硬膜下,包覆於腦部和脊髓,提供緩衝和保護作用,但有些人先天脊椎硬膜薄弱或結締組織病變、關節活動過度等,加上過度用力,如嚴重咳嗽、便秘出力、搬重物或輕微外傷,造成局部脊椎硬膜破裂,使腦脊髓液滲漏。

沈昭諭說,一旦腦脊髓液滲漏,產生顱內低壓,會使腦血管和腦實質擴張,壓迫或拉扯腦神經,引起姿態性頭痛,站著時腦脊髓液滲漏多會頭痛,躺著時漏的少,頭痛緩解或消失,症狀嚴重甚至會併發硬腦膜下腔出血、小腦壓到腦幹、腦幹出血。

患者張婦今年初早上起床突然頭痛,後來只要一久站就頭痛加劇,後來痛到掛急診,經磁振造影發現在頸椎第3、4節間的脊椎硬膜破洞,腦脊髓滲漏,引起頭痛,先做支持療法,收治住院臥床休息、點滴補充水分、口服止痛藥,仍未改善,屬於嚴重患者。

張婦進一步接受介入性治療,抽取她的周邊靜脈血液約10至20cc,經斷斷層掃描導引,注入脊椎硬膜外修補破洞,血液能凝集補洞並有膠原蛋白幫助復原,沈昭諭指此療法成功率達9成,如果破洞還是補不起來,就要開刀修補。

沈昭諭說,腦脊髓滲漏造成的頭痛,常見於30、40歲民眾,女性是男性的2倍,會在頭部兩側和後腦感到悶脹痛,如果民眾頭痛久不癒,站著痛、躺著就不痛,應進一步就醫,半數患者以支持療法能復原,但嚴重則要採取侵入性治療。

相關新聞報導:自由時報兩岸時報好醫師新聞網台灣南華報台灣電報民生好報台灣地方新聞焦點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