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焦點

最新公告

論文名稱

中文:抗風濕藥物在類風濕關節炎病人身上產生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可能隨時間改變:一項以全國人口為基礎的世代研究

英文:The effect of anti-rheumatic medications for coronary artery diseases risk in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might be changed over time: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作者:過敏免疫風濕科  魏正宗 主任

 

本篇論文發表於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期刊 2017 November 28; 23(44): 7881-7887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決定抗風濕藥物在類風溼性關節炎病人身上使用是否有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

研究結果:

在類風溼性關節炎病人中,celecoxib和etoricoxib的使用和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率的減少是有相關的。在4年的追蹤觀察,在95%的信賴水準下,低劑量(DDD≦1) 和高劑量的celecoxib使用者,患冠狀動脈疾病的調整後風險比分別是0.47 (0.34-0.65)和0.37 (0.24-0.58)。然而,比率變為0.98 (0.70-1.37)和1.29 (0.85-1.95)。在95%的信賴水準之下,使用etoricoxib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調整後風險比保持0.47 (0.26-0.84)。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這項試驗揭露了類風溼性關節炎病人使用2種不同的COX-2抑制劑,比不使用者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這種藥效在4年後可能隨時間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