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焦點

最新公告

論文名稱

中文:HOTAIR的基因多型性與環境致癌物的作用與口腔癌的相關性探討

英文:Impact of HOTAIR gene polymorphism and environmental risk on oral cancer

作者:臨床研究中心  楊順發 主任

 

本篇論文發表於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期刊 2017 November 28; 23(44): 7881-7887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HOX transcript antisense intergenic RNA (HOTAIR)的基因多型性與罹患口腔癌的風險及與其臨床病理狀態的相關性仍不清楚。因此,本研究之目的即利用real time PCR-genotype的方式,針對1200位的健康對照組與907位的口腔癌患者,進行這些受測者的HOTAI 其rs920778, rs1899663, rs4759314, 及rs12427129之基因多型性分析。另外,我們也觀察抽菸及嚼食檳榔與不同基因型的相關性。

研究結果:

與健康對照組的受試者比對後發現,結果發現HOTAIR 其rs1899663 的基因多型性與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具統計學上的意義。如果再加上抽菸及嚼食檳榔等外在因素,則發現HOTAIR的基因多型性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機率。而我們更進一步與其臨床病理狀態分析,結果發現,當HOTAIR 其rs920778及rs4759314 其不同的基因型表現時,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腫瘤大小發展的機率。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在本研究中HOTAIR 基因對於口腔癌的發生似乎有一個潛在且直接的相關。然而,口腔癌的發生可能是由多種環境因子合併生理因子所造成,因此對於基因對癌症相關所造成的影響可能也受到環境因子所調控,而這需要更完整的流行病學資料加以分析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