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焦點

最新公告

論文名稱

中文:探討高頻胸壁振盪治療對患者痰液清除之成效

英文:The Effect of High Frequency Chest Wall Oscillation for Airway Sputum Clearance

作者:護理部  趙麗玫 督導

 

本篇論文發表於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期刊 2017 November 28; 23(44): 7881-7887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肺部疾病患者常因痰液滯留體內,導致呼吸道感染而入院治療,傳統治療會執行背部叩擊及震顫等護理措施,但因過程中可能會造成患者的身體不適及血液動力學不穩定等現象,進而影響痰液清除效果,因此如何兼顧舒適安全又有效的清除痰液,以預防呼吸道感染,已成為臨床重要議題。故本研究目的為探討高頻胸壁振盪治療改善肺部疾病患者痰液積存之成效。

研究結果:

本研究以HFCWO作為介入措施,研究結果顯示患者的血氧飽和濃度數值呈現上升情形,舒適情形較對照組佳;且不論實驗組或對照組,胸部X光肺部浸潤情況皆有改善之成效。此外於研究中,結果呈現對於介入HFCWO之後,患者痰液咳出量的結果與對照組無實際上差異,但是於臨床上介入過程之中,大部分患者是主述較容易將痰咳出的。因此建議未來研究可再針對痰液咳出量的成效再加以琢磨探討,以推廣HFCWO在臨床的應用。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依據此研究的結論,當臨床人力不足或者緊縮情形之下,為了改善肺部疾病患者痰液清除的護理問題,可以考慮或建議介入HFCWO,除了操作過程簡單易了解外,亦可降低患者的疼痛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