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焦點

最新公告

論文名稱

中文:某醫學中心護理人員職場暴力發生率及其相關因素探討

英文:The Incidence of Workplace Violence and Its Related Factors among Nurses in a Medical Center

 

作者:護理部  林霏儀  護理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期刊 2017 November 28; 23(44): 7881-7887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醫學中心護理人員遭遇職場暴力發生率與其相關因素探討。藉此了解護理人員職場暴力現況與對護理人員產生的影響,並經由以上資料收集提供護理人員及主管對職場暴力預防的看法,做為擬定職場暴力防治與因應策略之依據,期待降低護理工作職場暴力發生率,營造安全正向的護理執業環境。

研究結果:

351 位(56.7%)護理人員一年內曾遭遇職場「言語暴力」;115 位(18.6%)一年內曾遭遇職場「身體暴力」;言語暴力的發生來源主要為病人家屬281人(80.1%);身體暴力的發生來源主要為病人96 人(83.5%)。言語暴力在不同科別、教育程度、近一年內是否參加職場暴力教育訓練有顯著差異(p <.05)。身體暴力在不同科別、教育程度、輪班、近一年內是否參加職場暴力教育訓練有顯著差異(p <.05)。遭受職場暴力後對護理人員的前三項影響分別為:78% 感到生氣、73% 感到委屈、68% 在工作上會更加小心謹慎來避免職場暴力。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1)未來應針對不同科別擬定防範暴力訓練、加強自我肯定和溝通技巧,並且學習如何評估高風險病人與家屬,當遇到此類個案立即請求支援協助,降低暴露職場暴力之風險。(2)醫院門禁管理從硬體結構著手,加強保全巡邏,廣設24 小時錄影監視系統,降低醫護同仁焦慮感,確保醫護團隊在一個安全無虞的工作職場。(3)強化醫療工作環境中之職場倫理,預防相互不尊重之惡質文化,提升同儕、護病間的相互尊重。(4)建立暴力事件後的通報管道與心理諮商機制,防止護理人員因士氣低落離職,營造零暴力的醫療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