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焦點

最新公告

論文名稱

中文:腸病毒感染和Kawasaki Disease的風險:一項全國人口的世代研究

英文:Enterovirus Infection and Subsequent Risk of Kawasaki Disease: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作者:過敏免疫風濕科  魏正宗 主任

 

本篇論文發表於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期刊 2017 November 28; 23(44): 7881-7887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腸病毒和Kawasaki disease的關係仍然不清楚。這項研究的目的藉由一項以全國人口為基礎的世代研究,決定台灣腸病毒和Kawasaki disease的相關性。

研究結果:

Kawasaki disease的累積發生率在腸病毒感染的世代比非腸病毒感染的世代高(log-rank test, P < 0.001)。Kawasaki disease的總發生率在腸病毒感染族群比非腸病毒感染族群高出56%,調整後的相對風險比為1.56 (95%信賴水準,1.44-1.69)。

分層分析也發現3至5歲、曾感染腸病毒、女性、居住在鄉下、低所得家庭、有過敏史的孩童,有較高風險得Kawasaki disease。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在台灣罹患腸病毒的孩童族群中,特別是3至5歲、女性、居住在較低城市化地區、低所得家庭、有過敏史的孩童,有Kawasaki disease的風險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