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年輕婦懷胎6月患乳癌 化療17次順產母女均安

新聞報導
32歲的小鳳(左二)挺過17次化療,並且成功生下健康女寶寶,今天治療小鳳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姚謹忠(左一)及婦產科醫師沈煌彬(右一),送禮祝小鳳母親節快樂。游瓊華攝

母愛真偉大!32歲的小鳳2年多前與丈夫相識、相愛,也在前年走進禮堂、不久懷了第一胎,原要迎接當媽媽的喜悅,卻在懷孕六個月時變了調!醫師宣布她罹患乳癌,「想到就會哭,現在也是,就覺得為什麼是我!」,但他為母則強,勇敢挺過17次化療,去年底順利誕下1名健康、重2800克的女嬰,本週也將歡喜渡過為人母後第一個母親節。

小鳳說,懷孕第2個月時,發現右側乳房有小腫塊,當時求診醫師告訴她可能是纖維囊腫,但懷孕到第6個月時,腫塊快速長大,經檢查確認,腫瘤已經5公分大,為乳癌第二期,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她自己日日以淚洗面,後來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求診,並接受乳房外科醫師姚忠謹治療,先接受化療將腫瘤控制縮小到1公分,最後在懷孕第38周時進行剖腹產,成功生下女寶寶,在療程結束後再進行腫瘤切除手術,現正接受放療中。

現在女兒已經六個月大,小鳳回憶「剖腹產時,聽到寶寶宏亮哭聲,確定寶寶健康又平安,真的覺得很激動。」小鳳的丈夫也說,「妻子懷孕還要接受治療,一路走來相當辛苦,他很心疼,能做的就是多陪伴,出院後要和妻子、女兒一起拍全家福照慶祝母親節。」

婦產科醫生沈煌彬表示,每年門診上約會有3到4位孕婦檢查出乳癌。乳房外科醫師姚忠瑾則說,乳癌好發於45歲到50歲婦女,危險因子包括有家族史、肥胖、環境賀爾蒙等,懷孕及生產後一年因賀爾蒙變化,易發生癌症。

姚忠謹也提醒,過去曾有過案例,好不容易懷孕,居然罹癌,怕影響肚子裡的寶寶,不肯接受治療,產後再求診,但往往癌細胞已經多處轉移,錯失時機,但現代醫學發達,只要在懷孕3個月後,寶寶器官發育完全,化療就不會有影響,建議婦女在懷孕階段發現乳房腫塊,持續超過兩周時,就要盡快找尋專業醫師,安排檢查。(游瓊華/台中報導)

小鳳的老公蕭先生說,要帶妻子、女兒一起拍全家福慶祝母親節。游瓊華攝

相關新聞報導:蘋果即時日報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好醫師新聞網CNN台灣新生報中廣新聞網網路社區報兩岸時報台灣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