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黃抑制抑制人類子宮頸癌細胞轉移與細胞自噬的機制探討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桑黃抑制抑制人類子宮頸癌細胞轉移與細胞自噬的機制探討

英文:Hispolon suppresses metastasis via autophagic degradation of cathepsin S in cervical cancer cells

作者:臨床研究中心  楊順發  主任

 

本篇論文發表於Cell Death & Disease 期刊 2017; 8: e3089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第二常見的癌症,台灣也算是高發生率國家。Hispolon是第一個從桑黃果體分離出來的多酚類化合物,其功效不只具抗發炎、抗病毒、抗突變及抗菌等。也有學者指出,Hispolon透過ERK (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此訊息傳遞路徑進而藉由抑制MDM2而誘導膀胱癌細胞進行細胞自噬。然而Hispolon對於子宮頸癌細胞的影響尚未明瞭。

研究結果:

本篇研究利用Hispolon處理不同的子宮頸癌細胞株 (HeLa與SiHa),發現在不影響細胞存活的狀況下,具有抑制子宮頸癌細胞轉移與侵襲的結果,而此抑制效果與細胞自噬及cathepsin S的表現有關,且是透過相關訊息傳遞路徑ERK1/2的活化。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綜合以上結果證實, Hispolon可能藉由產生細胞自噬而抑制了子宮頸癌細胞的轉移能力。研究首次發現Hispolon對子宮頸癌細胞的作用機制,此一發現對於子宮頸癌細胞抗轉移的機制又更加深入,Hispolon對未來在子宮頸癌治療可能是一個極具潛力的輔助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