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Glucose Concentrations Negatively Regulate the IGF1R/Src/ERK Axis through the MicroRNA-9 in Colorectal Cancer

研究焦點

作者:婦產部 李宗賢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Cells期刊2019年8(4):326.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這個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高葡萄糖濃度對於大腸直腸癌細胞的作用,結果發現高濃度葡萄糖會藉由抑制 MicroRNA-9 去刺激 IGF1R/Src/ERK 的訊息路徑,進而促進大腸癌細胞更容易增生,且可從上皮細胞轉成間質細胞而轉移。

研究結果:

高血糖(糖尿病患者)跟大腸直腸癌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這個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高葡萄糖濃度對於大腸直腸癌細胞的作用,結果發現高濃度葡萄糖會藉由抑制
MicroRNA-9,然後 IGF1R/Src/ERK 的訊息路徑不再受到 MicroRNA-9 的抑制而持續表現作用,進而促進大腸癌細胞更容易增生,且可從上皮細胞轉成間質細胞,進一步增加轉移的能力。而晚期大腸癌組織的研究發現 MicroRNA-9 的確受到抑制。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這個研究的成果,主要是發現高濃度葡萄糖會促進大腸癌細胞增生,以及增加癌細胞轉移的能力。如果換成正常濃度葡萄糖,則癌細胞生長及轉移能力都會下降。依據這個結果,如果可以好好地控制血糖的濃度,可能可以避免癌細胞惡化,甚至避免癌細胞的生成,可以藉由控制血糖來達到預防或治療癌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