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男大生戽斗臉歪 齒顎矯正恢復自信

新聞報導
2016-03-01 1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0歲男大生,從小臉型就有點歪斜,12歲左右發現戽斗愈來愈嚴重,無法咬合吃麵,也因外型變得沒自信,也留長髮、蓄鬍鬚擋下巴,2年多前媽媽帶他到中山附醫作齒顎矯正,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彭芷瑜發現他下顎骨左偏0.5公分且造成齒列不整,先替他做半年的齒列矯正,接著手術下顎後縮和旋轉矯正約1年,再齒列微矯正半年,完成正常的臉型和齒列,人也變自信。

彭芷瑜說,東方人患有下顎骨異常突出(戽斗)的比率高於西方人,流行病學統計,異常咬合的比例約為總人口的20%,其中大約5%被歸類為嚴重的異常咬合合併有顏面骨骼異常,需要經由正顎手術才能改善其異常的問題。

她說,長期顎骨位置不正常就容易引起蛀牙及牙周病,影響咀嚼功能,另外「戽斗」也會干擾舌頭運作功能,阻礙發音,臨床也發現,約30%患者因為戽斗或臉型不對稱,會利用留長髮、蓄鬍鬚來掩飾自己的臉型,其實透過齒顎矯正可以恢復正常。

男大生戽斗嚴重,無法咬斷麵條。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蔡淑媛翻攝)男大生戽斗嚴重,無法咬斷麵條。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蔡淑媛翻攝)

男大生經齒列矯正和下顎手術矯正,不再戽斗。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蔡淑媛翻攝)男大生經齒列矯正和下顎手術矯正,不再戽斗。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蔡淑媛翻攝)

男大生戽斗嚴重,先齒列矯正再做下顎內縮手術。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蔡淑媛翻攝)男大生戽斗嚴重,先齒列矯正再做下顎內縮手術。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蔡淑媛翻攝)

有戽斗問題,可求醫諮詢補救。(記者蔡淑媛翻攝)有戽斗問題,可求醫諮詢補救。(記者蔡淑媛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