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一氧化碳中毒近癱瘓 74歲婦復建勇敢站起來

新聞報導
曾經因一氧化碳中毒癱瘓,秀美阿姨(右)靠意志力與不斷復建勇抗病魔。(馮惠宜攝)
中山附醫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中)推廣老人戴帽運動。(馮惠宜攝)

戴著帥氣的草帽,74歲的秀美阿姨鼓勵長者要勇敢走出來,4年前曾因一氧化碳中毒即近癱瘓的她,經過不斷努力、復建,如今生活可以自理,29日她出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舉辦「人生下半場我做主」講座,為全場高齡長者做了最佳的示範。

秀美阿姨4年前因一氧化碳中毒,造成四肢無力、記憶力減退,罹病初期以輪椅代步,經努力復建如今生活已可自理,29日她自己搭公車來參與這場講座,也鼓勵病友及長者們,要活就要動,疾病不可怕,一定要勇敢面對,自己走出來。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有5%老人罹患失智症,家屬如果可以早期警覺,諮詢專業醫師,提早診斷及使用藥物可以改善症狀,延緩腦部退化速度,使病人得到較好的晚年生活品質,也可減低照護過程中,親屬所面臨的挫折及壓力,另一方隨著病程持續發展,若是對於生命末期的照顧有更多的認識,認識安寧照顧在生命末期時可提供有品質,讓患者有尊嚴的走完人生的旅程,能「善生」「善終」「善別」更是人生中最大的圓滿。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致力推廣善終,觸角從安寧緩和照護延伸到老人照護,除不斷舉辦社區講座,也推廣老人帶帽運動,透過戴帽子保護頭部不受碰撞,也透過造型轉換心境,講座最後,他也贈送參與的長輩一人一頂帽子,鼓勵長者們帥氣地迎接人生下半場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