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發光】 您的多餘眼鏡 可以讓愛照亮世界角落

ESG 企業永續發展 環境保護

吐瓦魯(下簡稱吐國)是一個由九個環形珊瑚島群組成的島國,位於南太平洋,是台灣在大洋洲之重要友邦之一,除了首都富那富提 (Funafuti) 有瑪格麗特公主醫院外,外島僅靠診所的護理師勉強維持當地居民之健康照護,此外並無任何醫師駐診,即使是首都的瑪格麗特公主醫院,院內設備也是相當老舊,無法進行配鏡與基本的眼科檢查,若吐國人民罹患嚴重的眼科疾病,只能等待澳洲派至斐濟的眼科團隊(eye team),赴吐國執行醫療任務時,才能進行眼睛檢查,然而,在過去疫情期間,因鎖國導致沒有眼科專科醫師進駐,再加上吐國藥局眼藥水及眼藥膏有限,假使吐國境內有嚴重眼科疾病的患者,只能轉診至鄰近國家進行手術,對在財務上已呈現赤字的醫療轉診制度下,造成莫大負擔。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下簡稱中山附醫)自2006年與吐瓦魯瑪格麗特公主醫院簽約成為姐妹醫院以來,每年均派遣3團醫療團隊至吐國執行國際醫療援助,2012年起,雙方簽訂醫療合作備忘錄(MOU),開始派遣常駐醫療人員執行醫療計畫,十多年來,幫助吐國首都瑪格麗特公主醫院提升醫療專業,也幫吐瓦魯人民看病、開刀、控制慢性病,並建立健康觀念。

  2023年疫情邊境解封後,中山附醫重啟海外醫療任務,針對此行出訪的醫療團隊,「眼科」成為今年首次出團赴吐瓦魯執行醫療任務之重點科別,此次醫療團隊出行,由中山附醫的1名眼科主治醫師、1名資訊師以及2位護理師,組成眼科專科醫療團隊,前往吐瓦魯執行為期1個月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計畫」。

  為了提升吐瓦魯瑪格麗特公主醫院的照護品質,中山附醫蔡明哲院長與眼科羅愷馨醫師發起「舊眼鏡捐贈之活動」! 中山附醫為了守護吐瓦魯人民視力健康,透過中山附醫FB粉絲團宣傳,積極媒合民眾與各大企業募捐,獲得廣大台灣民眾迴響,總計獲得民眾捐贈共萬餘副眼鏡,遠遠超出預期之3倍以上! 自活動發起開始,隨即收到眾多來自各地民眾的捐贈,再加上透過醫院同仁的努力整理,讓這次眼科團隊的出訪,吐國人民可以獲得免費配戴眼鏡之服務,不再飽受視力之苦。

圖1:收到各地民眾寄來的愛心眼鏡。
圖2:第一階段篩選及整理。
圖3:第二階段量好度數及清洗裝袋。
圖4:第三階段打包後寄往吐瓦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