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掌握!就是「藥」你很安全 「ADS+S智慧風險儀表板」與「智藥雲立方」,雙重保障你的用藥安全

ESG 企業永續發展 智慧科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簡稱中山附醫)自2019年起,陸續導入「自動調配藥櫃」(Automated Dispensing Cabinet, ADC),首座ADC進駐腫瘤病房,大幅縮短化療病人等候治療時間,以及可即時降低化療後不適之給藥時間。因提升病人給藥品質成效顯著,且同時減輕臨床人員工作負荷,院方大筆斥資,不僅於全院病房導入,同步延伸至急診及門診藥局之給藥服務,共計31處單位,除可實質縮短住院病人等候給藥達七成以上的時間,更同步納入管制藥品、高警訊藥品及高貴罕用疾病藥品之管理,迅速提升病人給藥品質,以達優質高效率、高安全之目的。

  自動調配藥櫃於文獻中已被證實,對病人給藥及藥品管理有直接助益,台灣各大醫院均已陸續購入,但多為單處設置為主,而中山附醫已完成全院設置,院內在導入ADC之前,做過詳細的標竿與評估,為求實質達到病人需求,全院31座的ADC藥品配置均依單位屬性量身規劃,如腫瘤病房ADC提供化療病人之化療前後藥品、外科病房強化術後止痛、急診配置各緊急重症救治用藥、兒科團隊針對小兒照護等,能做到如此細緻貼切、正中需求,全靠醫療團隊徹底發揮ADC效能。

  中山附醫開發智慧「ADC+S風險監控儀表板」,特色在於設置前快速分析單位常用藥品,提供臨床醫護評估,ADC上線使用後更密集監控,即時增刪藥品備量,因而可達到藥品安全控管之目的,該項創新設計更榮獲全國多項品質創新大獎與智慧標章認定,因有資訊系統之智慧風險儀表板輔助,故院方可迅速達到31處ADC布點上線,使醫護安心進行前線臨床病人照護,不用擔心後線藥品配送延遲,藥師可即時監護病人用藥狀況,同時管控須高規格管理之藥品,達到醫病雙贏的最佳效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近年來致力於提升住院病人的用藥服務品質,於2019年開始陸續開發智能化系統輔助,得到全國性醫療品質多項大獎及標章肯定,今年更針對住院病人給藥歷程,開發「智藥雲立方ProMed Cube」系統,以智能置物櫃為創意之起源,結合作業流程的智慧決策判斷輔助,來精實改善醫院內部人工傳送藥品之流程步驟。

  「智藥雲立方ProMed Cube」系統依循醫院內傳送藥品之傳送人員作業方式進行設計,櫃體以護理站進行排列,傳送人員在執行領藥任務時,可直接感受到「觸、視、聽」三感:「觸」控螢幕作業、「視」覺化圖像顏色指引、語音「聽」覺輔助等特色功能。同時將藥品傳送的過程,模擬為物流的概念,藥品在經歷每一道關卡,都有歷程紀載,讓所有醫護人員,可以隨時追蹤藥品的狀況。透過實務上的觀察,藥師與傳送人員經常有業務需求的交接與溝通,可利用設備上的人工語音系統「呼叫藥師」,取代傳統的電鈴聲,讓藥師馬上知道需要協助的地方,縮短判斷與詢問的時間,這些設計都是依循著「人因工程」的理念,來降低臨床人員作業上的工作問題、減輕負荷。

  以藥品傳送人員原先的作業型態,從中找出問題點,並加以改善優化,以櫃體在護理站的排列為例,不像傳統是以醫療大樓的序號排列,而是採用傳送人員的責任區域分組,並且首創燈號顏色顯示,來快速指引需送藥之護理站,優化後的系統介面,採用更快速的條碼讀取器,及清晰直覺的文字及顏色顯示,大幅精實系統操作步驟,從原本9步驟縮短至4步驟,光在人員登入系統的部分,就節省96.7%的時間。

圖1:藥師透過院方團隊設計之風險儀表板進行全院ADC管理
圖2:自動調配藥櫃
圖3:智藥雲立方
圖4:(由左至右)第一排,護理部戴佳月護理師、藥劑科住院調劑組黃鏡樺組長、藥劑科賴永融主任、資訊室林政宏主任,第二排,資訊室黃敏政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