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附醫X台灣微軟 打造智能友善護理執業環境 — 後疫情時代~中山附醫 「小南阿長」誕生了

ESG 企業永續發展 智慧科技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近年來的護理應屆畢業生,因疫情而缺乏臨床實習經驗,加上同時也爆發護理人員離職潮,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又再度浮出,如何減輕臨床護理人員的工作負荷與幫助新進護理師獨立完成臨床作業,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議題。

  為打造智能友善護理執業環境,中山附醫與台灣微軟攜手合作開發,結合臨床護理專業、人工智慧、雲端服務及微軟Azure OpenAI ChatGPT等創新科技,成功打造智能輔助護理資訊平台-「小南阿長」。「小南阿長」暱稱的發想是來自護理之母南丁格爾,「小南阿長」無痕嵌入在護理人員日常工作使用的資訊系統與設備中,因此,能以輕鬆的打招呼(Hi Nightingale,HN),代表「小南阿長」的友善與親近,且HN也是護理長(Head Nurse)的英文縮寫,護理長是臨床護理第一線的指揮官,同時肩負行政、教育與品管三項任務,這也是「小南阿長」的發展願景與目標,期望透過護理專業與資訊科技的結合,為臨床護理人員賦能,使護理人員的工作更具有專業價值與效益,體現中山附醫改善護理執業環境之決心。

  中山附醫周英香專任董事表示:「目前全球已邁向智慧科技的世代,生活中充滿各項AI的運用,它將帶給人們生活上、工作上極大的改變,當然也可以運用在醫療領域上。在硬體方面已有輔助判讀研擬治療方針或治療計畫的相關儀器設備,現在該是讓它運用在其他醫療照護服務上了。而這次與台灣微軟的合作開發就是以軟體方面來切入,如何讓第一線的護理師、病人及家屬都能更快更容易取得協助,是這次開發「小南阿長」的出發點。面臨現在病人的多元化,衛教需求及多國語言是必要的,但卻又是常令護理師頭痛的問題,所以「小南阿長」能協助解決衛教及語言溝通問題,也能讓病人及家屬更安心,配合相關的治療計畫,讓疾病能早日痊癒,恢復正常的生活。另外也讓臨床護理師在面對教學與學習時,更容易且即時得到小南阿長的協助與輔助,減少龐大的工作壓力,達到不止是以病人安全為導向的目標,也是智能友善的護理執業環境。」

  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表示:「面對起伏不定的疫情,第一線護理人員承受嚴峻的工作負擔與壓力。中山附醫與台灣微軟攜手合作,使用微軟Teams、Power Platform平台,並串聯最新生成式AI技術Azure OpenAI ChatGPT發展多元智慧臨床應用,包含多國語言衛教以及護理小老師、醫護照護流程自動化與行動化等,營造智能友善的醫療照護執業環境。提升醫護同仁生產力、強化資料分析與應用、更好的民眾就醫體驗是微軟智慧醫療雲端解決方案的三大目標,十分榮幸能與中山附醫一同開創智能護理的新里程碑,期待未來持續挹注AI應用於次世代醫療平台,推動台灣智慧醫療走向下一個新世代。」

  當新進護理師步入職場,面對陌生、不熟悉的護理臨床作業需要尋求協助時,但又碰到資深護理師非常忙碌,而對發問又懼又怕,在中山附醫可以直接呼叫「小南阿長」,「小南阿長」的知識來自於中山附醫護理部長期建立的高品質護理技術指導、疾病照護與儀器操作等作業標準,當護理師(不只是新進人員)有任何問題時,「小南阿長」可以在手機、護理站或工作車上24小時即問即答,事半功倍解決問題,幫助護理師學習臨床作業標準,更提供護理實習生直接的協助,除了讓護理實習生即時查詢及快速了解護理照護、技術與儀器操作等作業標準,更重要的是減輕了護理實習生的壓力與護理臨床教師教學負荷。

圖1:第一排由左至右,中山附醫吳姿蓉副院長、台灣微軟卞志祥總經理、中山附醫周英香專任董事、台灣微軟陳守正總經理、中山附醫人工智慧中心沈偉誌主任,第二排由左至右,中山附醫田雨生副院長、黃文駿副院長、廖文進副院長、中山醫大護理系李淑杏主任
圖2:中山附醫周英香專任董事(圖右)與台灣微軟卞志祥總經理(圖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