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山附醫組眼科醫療團隊至邦交國吐瓦魯執行醫療外交成果亮眼

新聞報導
圖:中山附醫組眼科專科醫療團至邦交國吐瓦魯執行醫療任務,不僅改善當地居民的健康狀況,更締造亮眼的外交成果。(記者鍾麗如攝)

因疫情暌違三年,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年重啟海外醫療任務,並組成眼科專科醫療團隊前往邦交國吐瓦魯執行醫療任務。院長蔡明哲今天表示,吐瓦魯總人口為一萬一千多人,自二00六年至今,中山附醫醫療團隊已巡迴服務超過兩萬六千人,這次眼科專科醫療團隊不僅改善當地居民的健康狀況,更締造亮眼的外交成果。

中山附醫召開記者會,公布眼科專科醫療團隊前往吐瓦魯執行醫療任務的成果,院長蔡明哲、國際醫療中心主任王紹全、資訊室主任林政宏、眼科主任許閔彥、眼科主治醫師羅愷馨、蔡司集團總經理章平達等人都出席。

羅愷馨指出,這次眼科專科醫療團隊自三月十六日起,前往吐國執行為期一個月的巡迴醫療服務,歷經三天航程及四次轉機,醫療團隊抵達位於南太平洋的吐國,並與吐國瑪格麗特公主醫院醫療人員合作進行義診,共約超過四百名吐國各島民眾登記約診,受惠民眾超過三百人,包含吐國政要及家屬。

羅愷馨表示,因瑪格麗特公主醫院的設備相當老舊,無法進行配鏡及基本眼科檢查。中山附醫蔡院長和她事先發起「『愛.發光』您的眼鏡可以讓愛照亮世界角落」眼鏡募捐活動,獲得民眾和企業的熱烈迴響,共計募集逾萬副眼鏡,其中蔡司集團捐贈逾百副全新眼鏡及矯正弱視功能型眼鏡,讓吐國民眾獲得免費配戴眼鏡服務;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醫療團隊特別「護送」一部驗光機到吐國,這也是吐國唯一一部驗光機。

羅愷馨指出,這次義診重點在於改善吐國民眾的眼疾,除基本診治之外,也透過專業評估將患有先天神經疾病或嚴重青光眼及白內障患者,推薦轉至國外進行雷射手術,避免延誤治療;醫療團隊不僅執行成人與兒童視力篩檢及配戴眼鏡,也進行眼睛疾病治療,如:白內障手術、急性青光眼手術、急性虹彩炎、視網膜出血、視網膜剝離、先天性角膜白斑前房發育不良、高度遠視、先天性眼振、眼翳手術併羊膜移植等。資訊室林主任同時協助強化醫療資訊系統,對吐國持續推動數位醫療相當有助益。

相關報導:台灣時報大成報網路社區報蕃新聞LIFE生活網PChome新聞天天上新聞南華報台灣新生報台灣導報ENN台灣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