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罕見標靶副作用!癌婦頭皮潰瘍落髮,積極治療恢復抗癌

新聞報導
患者頭皮大面積潰瘍以各式敷料及用藥治療,1個半月後痊癒。(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1歲蕭小姐去年接受肺癌標靶治療,出現副作用甲溝炎、頭皮毛囊炎,後來出現罕見到頭皮大面積傷口潰瘍出血及掉髮,真皮組織裸露、血肉模糊,痛苦不堪,轉診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傷口清潔、水療,使用敷料及藥物治療,1個半月後傷口癒合、重新長出頭髮,也恢復抗癌治療。

中山附醫整型外科主任陳俊嘉指出,蕭小姐接受肺癌標靶藥是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造成皮膚發炎反應、新生皮膚生長變慢,可能2、3天後出現甲溝炎、頭皮毛囊炎、皮疹等,但症狀不會再惡化,且停藥就會好,行醫30年首次看到頭皮潰瘍如此嚴重,但透過積極治療也能痊癒。

陳俊嘉醫師指部分癌症用藥,可能造成皮膚發炎反應,常見2、3天後出現甲溝炎、頭皮毛囊炎、皮疹等,但停藥就會好。(記者蔡淑媛攝)

陳俊嘉說,傷口治療團隊先為蕭小姐進行傷口評估,頭皮超過70%的面積潰瘍、真皮層裸露,幾乎沒有完整的皮膚,幸好沒有感染,先為她清潔傷口、水療,去除血塊、結痂、血水等壞死組織,為她敷上抗菌纖維敷料、防沾黏敷料、泡棉敷料等依症狀做調整,維持頭皮健康的環境,1週後傷口逐漸癒合。

陳俊嘉指出,隨著傷口逐漸癒合,也給予類固醇等外用藥消炎及治療肉芽組織,每週換藥2次,終於在1個半月傷口都癒合,也長出新頭皮和頭髮,終於不再頭痛,也能躺著睡覺,解除半年的頭皮危機,能再好好治療肺癌。

陳俊嘉指出,癌症治療用藥雖可能有副作用但絕對是利大於弊,千萬不要放棄治療,現在蕭小姐在頭皮痊癒後,也繼續接受治療,並改變標靶藥物,成效良好,他說,如果出現皮膚症狀,也有各式治療,除了傳統治療,也有現代敷料、功能性敷料、膠原蛋白、生長因子到高壓氧、細胞治療等,打造鑽石級慢性傷口治療,不要放棄。

陳俊嘉醫指患者頭皮大面積潰瘍以各式敷料及用藥治療,1個半月後痊癒。(記者蔡淑媛攝)

患者頭皮大面積潰瘍以各式敷料及用藥治療。(記者蔡淑媛翻攝)

相關報導:自由時報自由時報壹蘋新聞網eNEWS農民時報網路社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