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排尿困難怕開刀 微創手術解危機

新聞報導
醫師梁耕維說明「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治療方式。圖/中山附醫提供
醫師梁耕維說明「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治療方式。圖/中山附醫提供

61歲男子五年前出現頻尿、排尿困難,就醫診斷為良性攝護腺肥大,吃藥獲得控制,但近半年病況惡化,每次解尿需20分鐘以上,且夜尿頻繁,嚴重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擔心傳統手術治療可能引發併發症,患者猶豫再三,後來接受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治療,三個月後,他的排尿困難症狀幾乎消失,晚上睡得安穩,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主治醫師梁耕維說,攝護腺肥大採藥物治療,後續引起副作用常讓病患難以忍受,導致用藥不確實,效果不彰;但傳統手術治療則可能引發併發症,像性功能障礙、逆行性射精、尿道與膀胱頸狹窄、尿失禁等。

若選擇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梁耕維指出,門診手術即可處理,病患僅需局部麻醉,不須住院,手術傷口只有針孔般大小,後續也較無傳統外科手術相關併發症,具低侵入性、低副作用及治療效果佳等優點,多數病患可於治療後一個月大幅改善排尿症狀,約六個月達穩定狀態。

梁耕維說,這名病患經由手腕動脈,接受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治療,2周後排尿症狀慢慢改善,三個月後排尿症狀幾乎完全消失,晚上睡覺再也不會因有尿意被吵醒;追蹤檢查顯示,攝護腺體積縮小,尿流速回到正常範圍。

梁耕維建議,民眾若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應向專業且對治療熟悉的醫師諮詢,以了解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才是最好的策略。

相關報導:聯合新聞網華人健康網好醫師新聞網中國廣播公司台灣南華報
網路社區報hinet生活誌Yahoo奇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