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廚師手麻無力 副木復健重新握刀

新聞報導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30歲的廚師長期切菜、剁肉,遇上尾牙旺季,工作量大增,右手的大拇指到無名指4指麻痛、無力,握刀困難,不能工作,2個月前就醫發現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已經壓迫腕部正中神經,若不及時治療,再惡化恐要開刀或肌肉萎縮。

  • ▲陳耀仁醫師(左)指出腕隧道症候群壓迫正中神經的位置,職能治療師李勇璋(右)示範利用客製化副木復健。
(記者蔡淑媛攝)▲陳耀仁醫師(左)指出腕隧道症候群壓迫正中神經的位置,職能治療師李勇璋(右)示範利用客製化副木復健。 (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陳耀仁指出,這名廚師用手過度,罹患腕隧道症候群,腕橫韌帶肥厚已經壓迫到正中神經,造成麻痛症狀,開立消炎止痛藥治療,夜間睡眠時配戴客製化副木,讓手腕固定休息,白天也減少握刀,或是工作50分鐘就休息10分鐘,現在大幅好轉,可以正常工作,但要注意休息和復健,避免復發。

職能治療師李勇璋利用低溫熱塑性塑膠,為這名廚師量身訂做客製化副木復健,貼合其手部大小形狀,較為服貼舒適,減少壓力點,復健效果較好,健保也有給付。

李勇璋提醒,年節握刀煮菜多,可做手腕伸肌拉筋動作,每小時3至5次,如果麻痛急性期也可冰敷。

另外年節將至,陳耀仁提醒,主婦因打掃多造成肩頸腰扭傷就醫多2成,建議打掃工作不要勉強一次做完,可以分次進行,也不要過肩抬高。

重物若超過體重1/3,就要找人合力搬,否則拉傷機率風險高,如果手部疼痛不適,休息3天、按摩未改善,就要就醫。

相關新聞報導 : 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