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職業醫學科當後盾 協助孕媽咪清除職場隱患安心工作

新聞報導
孕婦勞工
中山附醫職業醫學科協助勞工與事業單位,進行作業場所危害評估,以及母性健康保護措施規劃,幫助孕媽咪安心工作。(圖:中山附醫提供)

職場孕媽咪小玉剛懷孕不久,鄰近辦公室的建物,正好進行油漆噴塗工程,溶劑揮發飄散的異味,讓她擔心影響胎兒發育,因此與公司攜手尋求職業醫學科醫師協助,經過檢視評估,漆料可能增加胚胎缺陷風險,協調後,小玉挪至他處辦公,並加強環境通風,讓懷孕的小玉,也能安心工作。

中山附醫職業醫學科醫師張桓瑋表示,女性從備孕、妊娠至哺乳期間,每天至少有8小時在職場度過,因此職場環境、作業型態、所接觸的物質與母嬰健康,息息相關。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在職場危害辨識、評估、工作環境改善、工作調整、危害控制與預防等方面,能提供勞工與事業單位專業的建議與協助。醫師指出,特別是需要輪班、夜間工作、負重、從事游離輻射、鉛、噪音、化學品相關作業的勞工,更需要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協助準媽媽與媽媽們,降低工作對妊娠及哺乳可能造成的危害。除了協助勞工進行工作適性評估,職業醫學科醫師也可協助事業單位對該妊娠勞工的工作場所,進行危害辨識、風險分級與管理,提供母性健康保護的專業建議,讓職場能夠走在前端,提前掌握不同工作的特性,甚至在職場還沒出現妊娠個案時,就已經先控制與預防各項危害。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自97年起,承接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逾14年,為國內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之一。以職業醫學專科醫師組成醫療團隊,結合相關臨床科別,協助勞工與事業單位進行作業場所危害評估以及母性健康保護措施之規劃。無論是準備懷孕、妊娠中、產後哺乳的女性勞工,若有工作評估等相關需求,皆可至職業醫學科門診尋求專科醫師協助,讓準媽媽與媽媽們在孕期及哺乳期間也能安心投入職場。

除了母性健康諮詢,中山附醫職業醫學科門診與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也提供職業傷病診斷、治療與諮詢、復配工評估與工作適性評估、協助轉介職能復健與職業重建服務、勞工特別危害健康作業追蹤檢查與指導等服務,需要幫助的勞工可撥打職業傷病門診諮詢專線:04-36097942。(寇世菁報導)

相關報導:中廣新聞網LIVE.TW台灣生活網好醫師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