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治療: 術前、術中、術後大解析 守護大叔的幸福人生

文/醫學影像部 梁耕維 主治醫師

什麼是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

良性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常見的問題,會導致下泌尿道症狀,包括解尿困難、頻尿、夜尿、失禁等,影響生活品質。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是一種由介入放射科醫師執行的低侵入性微創療法,經由血管將微導管送到攝護腺動脈,並注入栓塞微球阻斷攝護腺血流,讓肥大的攝護腺組織慢慢萎縮軟化,緩解症狀,改善生活品質。跟傳統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及開放式攝護腺切除術相比,除了侵入性低不須住院外,也能大幅降低性功能障礙及相關副作用風險。

何種患者適合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適應症)?

  1. 有明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症狀
  2. 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是副作用明顯
  3. 估計攝護腺體積大於40毫升
  4. 不適合(凝血功能異常、手術或麻醉風險高或其他原因)或是不願意接受傳統經尿道手術的患者

何種患者不適合攝護腺微創導管栓塞術?

  1. 攝護腺惡性腫瘤
  2. 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無關者;膀胱結石、神經性膀胱病變、尿道狹窄、巨大膀胱憩室等。
  3. 泌尿系統或攝護腺急性發炎感染
圖ㄧ、治療示意圖

術前準備及注意事項

  1. 至介入放射科門診進行症狀評估、尿液檢查、及攝護腺表面抗原(PSA)血液檢查。
  2. 安排尿流速檢查、攝護腺超音波檢查。若檢查結果懷疑有惡性腫瘤的可能性,需安排磁振造影檢查進一步評估。
  3. 解釋並選擇血管攝影檢查方式,依狀況不同可選擇經手部橈動脈或是鼠蹊部股動脈進行治療。
  4. 可能的併發症說明
  5. 術前禁食6小時
  6. 填寫治療同意書
  7. 給予靜脈輸液、預防性抗生素與消炎止痛藥
  8. 放置導尿管

微創攝護腺動脈栓塞術的步驟

  1. 治療在血管攝影室以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患者全程可以保持清醒並與治療醫師溝通
  2. 介入放射科醫師在X光的透視下,將導管置入攝護腺動脈。
  3. 以椎狀斷層掃描(cone-beam CT)確認動脈血流供應範圍後,經由導管將栓塞微粒球分別注入左右兩側攝護腺動脈,直到供應血流停滯。
  4. 去除導管進行傷口止血。
  5. 治療過程約2-4小時,術後觀察傷口2小時候可返家休養。

術後注意事項與可能之併發症

  1. 部分患者在術後數天會發生「血管栓塞術後綜合症」,包括噁心、嘔吐、發熱、骨盆腔疼痛、尿痛或頻尿。
  2. 治療期間可能會發生X光透視時間延長或不良事件,如皮膚灼傷。
  3. 其他併發症包括穿刺部位血腫、血尿、精液帶血或血便,膀胱痙攣;或穿刺部位、攝護腺感染。(絕大多數在一兩周內會自行緩解)
  4. 醫師會開立一周的口服藥物以緩解上述症狀,術後須遵照醫囑按時服藥。
  5. 多數病患在接受治療後一個月開始,原本的下泌尿道症狀會明顯改善,之後持續進步,約三至六個月穩定,效果可以維持五至六年。原本服用口服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建議在術後一個月後於門診評估後再停止服藥。
  6. 治療最大的風險來自非靶向栓塞,意即栓塞微粒球意外注入會陰動脈或直腸供血動脈,而非攝護腺供血動脈,這可能會造成其他併發症。因此術中須由有經驗的醫師以椎狀斷層掃描確認動脈血流供應範圍後施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