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美雷射機器百百種,您要選那一種?

文/皮膚科 施朝仁 主治醫師

近年來台灣美容市場蓬勃發展,玲瑯滿目的醫美廣告讓許多民眾趨之若鶩,筆者撰寫本文目的是希望愛美的民眾在尋求治療前,先有接受治療的儀器的基本觀念與正確的期待。

就市面上較常使用的雷射儀器討論如下:

• 強力脈衝光(IPL)—是種波長約500∼1,200 奈米的強光,波的長短可依臨床需要而改變,主要用於回春、除斑、除毛及血管病灶。

•Q開關釹-雅各雷射>(Nd-Yag laser)—這種色素性雷射傳統上用於治療刺青及較深層的色素斑(1064 奈米)及表淺色素斑(532奈米)。目前坊間所謂的柔膚雷射、淨膚雷射、白瓷娃娃等都是此類型的雷射機種。如果在皮膚塗上碳粉以增加雷射能量的吸收,則稱為黑瓷娃娃。

•飛梭雷射(fraxel laser)—此為新一代的磨皮雷射,是種點陣式能量輸出的雷射治療方式,也就是將雷射光束分成細微小點的點狀輸出,結合多次治療,降低皮膚在每次治療時受到的破壞;與大面積破壞的傳統雷射相較,是相當受歡迎的處理方法。

•汽化型雷射—目前有二氧化碳雷射(10600奈米)及鉺-雅各雷射(Erbium-Yag laser,2940奈米)。二氧化碳雷射是藉由瞬間的熱能作用,將組織立即汽化,移除不要的皮膚組織。鉺-雅各雷射與二氧化碳雷射相比,它沒有止血的效果,能打的深度有限;但它對皮膚的熱傷害比二氧化碳雷射小,較不易返黑。

•電波拉皮是利用專利性的治療探頭,將高能量的治療高頻電波傳導至皮膚層,以膠原蛋白收縮效應,造成立即性的皮膚緊實效果,並促進膠原蛋白新生,以達到皮膚拉提與緊緻的療效。建議最好使用局部麻醉較安全。

•脈衝式染料雷射—可以改善微細血管增生、酒糟、血管瘤、紅色疤痕、淺斑、細紋、刺激第一型及第三型膠原蛋白增生使膚質細嫩。治療時應先選用較長脈衝、較低能量,再逐漸增加,以免產生無法預測的併發症。

•除毛雷射—除毛雷射也相當多,以長脈衝亞力山大雷射、半導體雷射、脈衝光、電磁波等為主,其原理主要利用黑色素對755奈米波長雷射光的有效吸收。皮膚表面必須保留一小部分的毛髮,當做雷射光照射的目標物。

近年坊間的機種日新月異,基本上這些儀器與傳統雷射的波長相同,只是儀器功能模式及使用參數稍做改變而已。因此不同廠商、不同醫師或診所也會創造不同的名稱以招攬顧客。

若您接受雷射治療後,發現皮膚有任何問題,建議馬上找皮膚專科醫師諮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