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不再羞羞臉~Rosacea酒糟/玫瑰斑

文/皮膚科 鄭人榕 主治醫師

小華〝臉時不時就發紅〞困擾他許久,不認識他的人以為他容易害羞,警察伯伯則以為他喝酒酒駕,讓他不堪其擾,到底是什麼樣的問題困擾著他呢?如果你也有同樣的問題,那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這是「酒糟性皮膚炎」與疾病、喝酒沒有絕對關係,也稱之〝玫瑰斑〞。

診斷

那要怎麼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種皮膚問題?若有以下[主要特點]的其中一項,您可能就是有酒糟性皮膚炎。當然還有很多疾病跟酒糟很像,最好由專業皮膚科醫師來判斷。

National Rosacea Society Expert Committee的診斷標準:
≥ 1項主要特點 其他可能有的次要特色
臉部潮紅(反覆暫時性的臉紅)持續性的臉紅臉部丘疹與膿皰臉部微血管擴張 臉部燒灼感或刺痛臉部斑塊臉部乾燥或浮腫眼睛症狀表現

成因

  • 酒糟形成的原因並不清楚,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皮膚疾病,通常發生於皮膚較白者身上,臨床上分成四種形態 (以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疱型為多數):
  1. 紅斑血管擴張型
  2. 丘疹膿疱型
  3. 鼻瘤型
  4. 眼睛型

  • 簡單說酒糟是一種〝敏感性膚質〞,有此體質者容易受到內在、外在刺激因子而誘發皮膚症狀。
  • 酒糟的發作年齡比一般青春痘晚(多數年齡>30歲),常被當作成人型青春痘或是臉部溼疹來處理。

 

治療

目前的醫療還沒有辦法根治,所以與醫生一起配合,妥善控制才是不二法門。首先要除去惡化因子,再合併藥物治療

A.   除去惡化因子

  1. 紫外線光:做好防曬
  2. 辛辣食物
  3. 壓力
  4. 運動

 

B.  藥物及相關治療

  1. 外用藥物:柔潔(Metrogel)、杜鵑花酸、醫立妥(Elidel)、普特皮(Protopic)…等。
  2. 口服消炎抗生素、A酸。
  3. 乳液保養修復皮膚障壁受損。
  4. 局部冰敷5-10分鐘減緩紅熱症狀。

C.  針對潮紅/血管擴張

1. 新上市外用藥物Mirvaso:改善臉部潮紅。
2. 口服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器阻斷劑。
3. 血管擴張:染料雷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