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衛教室 】糖尿病患勤測配對血糖延緩併發症

文/糖尿病衛教室 吳月珠 護理師

第2型糖尿病是一種複雜慢性代謝性疾病,雖不會帶來立即性的不適感,但是血糖控制不良引發的相關合併症,從眼睛到下肢末梢循環遍及全身器官,所造成的問題是永久無法回復的病理變化,甚至危害生命,需要長期監控照護,許多十大死因中之腦血管疾病、心臟病、高血壓及腎臟疾病息息相關。

維持正常的血糖值是糖尿病患者應確實執行的事。此外,為了要維持穩定的血糖濃度,執行自我監測血糖(Self-Monitoring of Blood Glucose,SMBG),在各種不同時間點自我監測血糖變化,醫療人員教導病患如何辨識高、低血糖危險症狀及處理方式,及在何種狀況發生時需立刻自我監測血糖,且根據血糖變化採取正確的就醫治療,確定各種治療計劃的效果才能更有助於高低血糖的偵測。因此,積極的自我監測血糖對接受降血糖藥物治療的患者是很重要的,可避免不自覺性的低血糖,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

糖尿病患擁有正確執行與判讀SMBG數據的知識與能力,依據治療處方持續運用SMBG,並適當地調整胰島素劑量與飲食,是一個有效的治療方式。SMBG結果是糖尿病管理中指導醫療營養治療的有效工具,更可以預防低血糖的發生,和調整降血糖藥物的控制(特別是餐時胰島素的劑量),糖尿病患者依個人需要和目標來決定SMBG的使用頻率和時間的安排。

依據2018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目標是<160mg/dL,為進一步了解到不同食物所產生的餐後血糖值差異,也讓醫護人員依據餐後血糖值來調整病患的飲食及藥物治療,在此提供病患容易又有效的測量方法。

配對血糖測試(Paired Testing,PT)是指監測餐前/餐後血糖提供即時監測的數據及其差異值,讓病人及其醫療人員能及時了解病患的血糖變化。至於配對血糖一天應做幾次呢?目前大多建議針對三餐進行配對血糖監測,一般病人若生活習慣、飲食型態穩定,可於每週檢驗同一餐的配對血糖值,且要連續監測三天,第一天監測時維持以往用餐的量(可瞭解自已原來飲食狀況),第二天找出餐後高血糖原因(例如餐後小時血糖值有高於治療目標160mg/dl以上,隔天就要減少主食份量或轉換不同的主食內容,第三天能固定每餐的主食份量,須配合均衡飲食原則。舉例早餐表一、午餐表二及晚餐表三)。

(表一)每週驗同一餐(早餐)配對血糖要連續監測三天

早餐 午餐 晚餐
餐前 餐後2小時 飲食內容
星期一 3/1 133 250 炒麵+豬血湯
星期二 3/2 123 195 湯麵+滷豆腐
星期三 3/3 111 155 湯麵不喝湯+滷豆腐+燙青菜
星期四 3/4
星期五 3/5
星期六 3/6
星期日 3/7

(表二)每週驗同一餐(午餐)配對血糖要連續監測三天

早餐 午餐 晚餐
餐前 餐後2小時 飲食內容
星期一 3/8 153 260 炸雞腿便當
星期二 3/9 135 200 滷雞腿便當,青菜過水(少油)
星期三 3/10 121 160 滷雞腿便當不吃皮,減少米飯
星期四 3/11
星期五 3/12
星期六 3/13
星期日 3/14

(表三)每週驗同一餐(晚餐)配對血糖要連續監測三天

早餐 午餐 晚餐
餐前 餐後2小時 飲食內容
星期一 3/15 183 312 豬腳便當
星期二 3/16 134 180 豬腳便當,減少米飯
星期三 3/17 120 156 豬肉片便當,白米飯改五穀飯
星期四 3/18
星期五 3/19
星期六 3/20
星期日 3/21

總結以上,將配對血糖數值搭配詳盡的飲食紀錄,以及生活作息(運動、生病)的紀錄,在回診時一起帶來判讀,有助於醫療人員清楚病患的飲食、生活型態或藥物對血糖的影響。在此提醒病患每次回院看診時,攜帶可以電子傳輸的血糖機到糖尿病衛教室下載血糖資料,並攜帶血糖紀錄本與醫護人員共同討論在家自我調整的過程,而醫護人員應多鼓勵病人監測配對血糖,並與病人達成共識,如此才能達到理想血糖控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