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好醫師專訪】2018中山好醫師 第三名 梁培英 醫師

訪問/撰文‧小花 護理師

現職:

  • 中山附醫 過敏免疫風濕科 主治醫師

學歷:

  •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研究所碩士畢業

經歷:

  • 中山附醫 內科部住院醫師
  • 中山附醫 過敏免疫風濕科總醫師
  • 中山附醫 過敏免疫風濕科研究醫師
  • 中山附醫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 中山附醫 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 中山附醫 一般內科病房主任

在專訪前跟梁醫師表明想要約時間專訪她,梁醫師直爽的ㄧ口答應!到了專訪當天,一位嬌小可愛穿著白袍的醫師迎面走來,我喃喃自語的想著,看起來這麼年輕會是梁醫師嗎?是的,她就是中山附醫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梁培英醫師。

得到中山好醫師有什麼想法?

梁培英醫師是過敏免疫風濕科醫療團隊重要成員之ㄧ,過敏免疫風濕科治療層面深廣,除了治療生理,對於心理層面的貢獻也不容小覷。

我問梁醫師對於得到中山好醫師這個殊榮有什麼感想?梁醫師露出可愛的笑容說:「其實很謝謝各位好朋友,還有各位病友的支持,謝謝大家投我一票,覺得這是大家對我的肯定,我備感榮幸。『醫人、醫病、要醫心』一直以來是中山的中心思想,也是我一如既往向中山各師長身上學習到的東西。謝謝中山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也謝謝這個「中山好醫師」的醫師節活動讓我們和病友的醫病關係更密切,也讓大家感受到人間處處有溫暖。希望日後持續為大家提供「有溫度」的服務,一起提升台灣的「幸福感」」。

梁醫師說到的:「醫人、醫病、要醫心」,一直是我們中山始終堅持的理念,這對待病患的初衷也一直深植在我們醫務人員的心裡。

一位好醫師最重要的條件

好醫師定義是什麼?我丟給梁培英醫師這個抽象又深奧的問題。梁培英醫師認真的說:「一位『好醫師』就像教導過我的師長一樣,視病猶親,把病患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把病患當作朋友一樣對待。」我想一位"好醫生",簡單來說呢,就是從病患的角度替病患設身處地著想,這就是一位好醫師應具備的基本條件。

從醫過程中最難忘的是什麽?

我請問梁培英醫師行醫過程中,有沒有難忘的故事可以分享?梁醫師思索半刻娓娓說道:「我在這十年多的行醫生涯中,經歷很多開心的事,很多讓我覺得當醫生是一件幸福的事。在我還在實習醫學生時,我就想當一位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了,原因是實習當時照顧一位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她雙手的手指已經因疾病已變形,雙手動作不靈活,但她依然抱著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她的疼痛,當她比較不感到疼痛的時候,她就會做褶紙手工,作為她的復健跟訓練,我離開那個實習單位時,她送我兩瓶沒有摺角的「幸運星星」,我當時感動得流下淚來,你可知道這些一般人認為很簡單很快速完成的事在她身上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及忍受著痛楚去完成的,謝謝她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堅強及韌性。那兩瓶的幸運星星我一直留到現在。」

    梁醫師的故事真的很令人感動!醫師真的是一個柔軟心細的醫師,在她的心中有著許多這樣動人的故事,有這樣心慈仁厚的醫師在服務病患,病患是何等幸運與幸福呀。

最想跟病患說的話?

梁醫師不減可愛的笑容說:「最想跟病人說的話,其實有很多很多,可能每個人都不一樣。這些心裡的話或許跟其他醫師說的不一樣⋯⋯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我們的終點都是一樣的,但是我們要為自己的未來作出準備,無論是金錢上或是生活習慣上,生病或許無可避免,但可以為自己的健康作出準備。想告訴大家,只有把一部份投資在「健康」上,不論是財務規劃或生活習慣的改善。多愛惜自己的身體健康,才能愛別人及為社會作出貢獻,創造更多的幸福感。」

深入了解梁培英醫師之後深深感覺她是一位對於她的專業領域可以不斷持續保持高度興趣的醫者,我想在她的內心一定一直存在著「我想做、我願意去做」的熱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