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外科】乳癌保乳手術的術中放射線治療:治療乳癌,降低復發,一次搞定

姚忠謹醫師

目前對於早期乳癌治療的方法,主要為病灶切除加上全乳放射線治療。此和乳房根除手術治療的效果是一樣的。但乳房病灶切除的保留乳房手術後的全乳房放射治療療程通常需5至7週,每天一次,每週五次,每次治療約5~10分鐘,若含報到、姿勢擺設等時間,約25-35分鐘,總治療次數約25~33次。這對患者的生活造成一定的不便,尤其對部分在外經商或住在偏遠地區,交通不便或行動不便之患者有可因無法接受放射治療而被迫選擇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

因而若能在保乳手術過程中,完成放射線冶療則可避免上述諸多不便。本院乳房外科姚忠瑾醫師指出,由於科技的進步,術中放射線治療的技術已逐漸成熟。並有大型的臨床試驗証實術中放射線治療的效果在符合規定的病人身上,與全乳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一致。姚醫師技巧的同時將整型式乳房切除手術合併術中放射線治療,應用於早期乳癌的治療上,初步的結果病患相當滿意。此不但保存了乳房完整的外觀,同時也免除了全乳放射治療的不便。

至於那些病患適合術中放射線治療?姚醫師指出最好選擇年齢在45歲以上,單一病灶,同時病灶小於3.5公分的病患。若切除的邊緣小於一亳米,或病理報告有廣泛原位癌或小葉癌的成分,則需術後追加全乳放射線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