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外科】台灣惡性腫瘤

葉名焮醫師

台灣惡性腫瘤(癌症)連續35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罹癌人數年年增加,其中乳癌高居女性癌症首位,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14年共新增1萬1769名乳癌患者,讓乳癌更在今年躍升國人癌症第三名,每44.6分鐘就有一位女性罹患乳癌,是嚴重威脅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尤其近年資料顯示, 44歲以下的年輕女性乳癌佔整體乳癌患者近兩成,乳癌在台灣可以說是年輕女性的最大威脅。

50歲吳小姐是一名家庭主婦,觀念保守,覺得乳房是私密的地方,不願意讓他人碰觸,直到今年三月買菜時,在菜市場旁辦理設站提供篩檢的衛生所護理人員表示,乳房攝影都由女性放射師操作,才稍稍放下心防,接受第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發現是第1期乳癌。國民健康署提供之免費篩檢(45歲至69歲及40歲至44歲二等親有乳癌家族史者,提供每兩年之乳房X光攝影),希望大家相招作伙一起來篩檢。

乳癌好發於經濟水平較高地區的女性,尤其是北美洲、北歐、西歐及中歐,亞洲地區如東京、上海、香港、新加坡及台灣等大都市,最近十年來可能因為生活環境、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乳癌發生率持續上升,如何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已是這些地區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

根據國健署統計,105年有將近80萬名婦女接受乳癌篩檢,發現近3,700名乳癌個案,也就是說,大約每篩檢180位即可找出一位罹患乳癌而不自知的婦女!透過篩檢發現之乳癌個案,逾八成都是早期 (第0∼2期) 的乳癌;反之,有症狀才找醫生看病診斷出乳癌,則只有一半是早期癌症,顯示篩檢的確能協助婦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為推廣乳癌防治觀念,國際乳癌防治團體將10月訂為「國際乳癌防治月」,是一個受到國際矚目的年度健康運動,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也用行動支持與關心這些乳癌病友,也藉由這樣子的活動,讓女性們能更愛護及注意自己的乳房。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葉名焮主任表示,隨著醫療進步,乳癌已漸漸可和病人和平相處,經過積極治療,除了0~2期的5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外、3期可達8成,4期也還有35~45%的5年存活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結合了放射科、乳房外科、病理科、腫瘤內科、放射腫瘤科、復健科及腫瘤身心、腫瘤營養、社工、乳癌個案管理等科室通力合作,打造了乳癌治療龐大、堅強的全方位團隊,給予病人量身定做的最好治療,陪伴病人從診斷、手術、化療、放療到門診追蹤,維持最好的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