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暨社區醫學部】家庭醫師來我家-居家醫療

文/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李佳真 主治醫師

邱奶奶住在台中市和平區的松鶴部落,生病前她最喜歡的活動就是打扮漂亮、四處串門。然而,奶奶在今年春天中風後,行動不便、就醫困難的問題開始找上門,照顧奶奶的重擔落在了媳婦身上。奶奶的醫療問題需要定期回醫院拿藥、復健,每每一趟下山要花一個半小時,再加上等候看診、領藥,來回需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本身行動不便問題,不僅是媳婦照顧上的龐大負擔,對奶奶來說,每次下山更是一次巨大的折騰。

這次經由長照中心的轉介,本院家醫科醫療團隊上山至和平區直接幫奶奶做評估,奶奶有腸胃蠕動緩慢、腹脹、排便不順的問題,我們立即開藥、教導腹部按摩、調整營養攝取;奶奶有慢性傷口的問題,我們教導媳婦換藥技巧、衛生指導、開立適合的藥膏;奶奶有長期慢性疾病的用藥,我們安排規則上山診療、抽血檢查、同時攜帶藥物到家;奶奶的復健需求,我們偕同長照中心安排居家復健,讓復健老師定期到府給予復健指導。透過我們的專業醫療安排,看到媳婦卸下重擔鬆了一口氣的表情,真的覺得走這一趟雖然既炎熱又耗時,但換來的成就感實在值得。

病得不夠重,無法獲得協助?

以往,居家服務多提供給疾病程度較嚴重的病患,例如需要更換管路或使用呼吸器等臥床的病患,主要以護理服務為主,醫師則約兩個月訪視一次。而目前的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囊括了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及安寧療護三個部分,其中居家醫療就是最適合邱奶奶的服務,只要是住在家中、行動不便或失能、有明確醫療需求的病患都可以獲得幫助。同時,醫師的訪視更無次數限制,只要有需求都可以及時安排診療。

避免舟車勞頓,費用更加節省

根據政府的統計資料,台灣的老年人口在明年將突破總人口的14%,進入高齡社會,到了2026年,更將突破20%。無可避免的,老化、罹病的人數也會逐年上升,隨之而來的就醫需求增加,卻受限於行動不便而無法自由到醫院求診,或是體力不堪於在醫院長時間等待看診,這些都是每個人會面臨的問題。

目前本院的居家醫療服務,由醫學中心專科醫師出訪,但收費卻免除醫學中心的部分負擔與掛號費,僅收5%部分負擔與出訪交通費用,不僅節省醫療費用,更免除了病患與家屬交通往返的痛苦折磨。

居家醫療,實現醫療到府、就醫無阻

目前家醫科已開辦居家醫療的業務,秉持著醫療需求在哪裡,醫療服務就在哪的精神,期待在不遠的將來,能將服務擴展出去,以病人為中心、走入社區、進入家庭,讓老年人、就醫困難的病人都能在熟悉的家中獲得良好的支持照顧與醫療服務,更讓照顧者卸下重擔喘口氣,讓笑容綻放在每個受困於就醫問題的病人臉上,確確實實達到在地老化以及在家安養的目標。 

居家醫療小叮嚀:

收案條件:(符合以下三項)

1.  居住於家中

2.  有明確醫療需求

3.  失能或就醫不便者

申請方式:

1.  電洽居家醫療服務特約機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諮詢專線 04-2473959534958

2.  洽本院出院準備服務小組

3.  與居住地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聯絡

收費標準:

1.  免醫學中心的部分負擔與掛號費,僅收5%部分負擔與交通費用

2.  重大傷病、榮民、低收入戶、山地離島地區免部分負擔,僅酌收部分交通費用

 

   
家醫科醫師與個管師至家中探視傷口狀況 家醫科醫師醫療訪視後開立藥物並與家屬解釋藥物服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