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內科】就算找不到腫瘤的原發位置也有辦法處理

文/腫瘤內科 呂學儒 主治醫師

70歲的湯婆婆,過去都沒有特殊菸酒檳榔病史,也沒有其他不良嗜好,最近一個月感覺到腹部脹痛,到醫院經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腹部有大量腹水合併腹腔內腫瘤轉移。

湯婆婆的家人相當擔心,求助於腫瘤科醫師,在詳細檢查之後,湯婆婆的腹水顯示為惡性腹水,但全身上下都找不到腫瘤的原發部位。湯婆婆的病名為「原發部位不明轉移癌」,這種癌別並不罕見,占所有腫瘤的發生率約 5~10 %。雖然治療上難度較高,但隨著檢測及儀器技術的進步,這類腫瘤近年也有長足的進展,建議仍須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及治療,切勿病急亂投醫,選擇偏方治療。

原發部位不明轉移癌(carcinoma of unknown primary, CUPs)顧名思義,主要是組織學上為惡性轉移的細胞,其原發部位在治療前尚無法確認者稱之。臨床上的表現會因腫瘤生長的位置變異極大,包括疲倦、體重減輕、疼痛、不正常出血、腹部腫大、頸部腫塊等等,都有可能是原發部位不明轉移癌表現的方式。

對腫瘤內科醫師而言,這類病患在診斷上相當具有挑戰性,必須配合病理學及影像學上的發現加以綜合判斷,盡可能找尋出可能的原發位置。根據 2017年美國國家癌症整合網路(National Cancer Comprehensive Network, NCCN)的治療指引指出,有些原發部位不明轉移癌症特殊的臨床表現,可以其組織學型態及其所轉移的位置,認列為特定的癌症給予處理,整理如下:

  1. 婦女腋下淋巴結腺癌轉移(Women with adenocarcinoma involving only axillary lymph nodes):可能是由乳癌轉移而來,可以安排乳房X光攝影或乳房超音波加以診斷。
  2. 婦女惡性腹膜腺癌轉移(Women with papillary adenocarcinoma of the peritoneal cavity):可能是卵巢癌轉移,考慮先以化學治療為主。
  3. 男性造骨性骨轉移合併攝護腺特定抗原升高(Men with bone metastases and elevated PSA):這類的病人比較少見,處理原則比照攝護腺癌。
  4. 頸部淋巴結鱗狀上皮細胞癌轉移(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volving cervical lymph nodes):依局部晚期頭頸癌給予治療。
  5. 單一鼠膝部淋巴結轉移性鱗狀上皮細胞癌(Isolate inguinal lymph node with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給予鼠蹊部淋巴廓清術,並給予局部放射治療。
  6. 分化不全之中軸部腫瘤(性腺外生殖細胞癌症候群)【Poorly differentiated carcinoma with midline distribution (extragonadal germ cell syndrome)】:年輕男性常見,可依性腺外生殖細胞癌症候群(extragonadal germ cell syndrome)診治。
  7. 分化不全之神經內分泌癌(Poorly differentiated neuroendocrine carcinomas):為神經內分泌腫瘤,可採用白金類藥物為主之治療。

若非上述臨床表現之病患也不需要太多擔心,過去已有多篇研究顯示,金鉑類藥物對原發位置不明癌極具療效,且近年來癌症的發展日新月異,包括基因檢測或是免疫治療,都顯示其臨床的應用價值,病患其實不需過度擔心,求助專業醫師才是首選之道。

現職 中山附醫腫瘤內科主治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師

 
經歷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腫瘤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血液病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北榮總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總內科部血液腫瘤科總醫師

台北榮總內科部住院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專長 固態腫瘤

惡性血液疾病

安寧緩和治療

門診時段表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早上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