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部】維他命B6能否幫助緩解孕吐

中山附醫 婦產部 劉慧瑩 醫師
中山醫大 黃國書 副教授

孕吐,俗稱害喜,懷孕時甜蜜的痛苦,是懷孕初期不適的徵兆。其盛行率高達60-80%。每個孕婦所呈現的孕吐,會依照症狀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輕微者稱為「妊娠嘔吐」,指的是在懷孕初期不定時感到噁心、胃不舒服、胃口欠佳、食慾不振、聞到某些氣味會有嘔吐的現象,大部分的孕婦都會有這些症狀,但都很輕微,對孕婦的身心靈都會受影響。症狀嚴重者稱為妊娠劇吐,可能會產生酮酸中毒進而影響孕婦及胎兒的健康,並需住院治療。

維他命B6是代謝必需的輔酶。它有止吐的功效,可有效減輕孕婦噁心嘔吐症狀。其孕婦用藥等級為A級,但其止吐的功效,已經不斷被世界各國婦產科專家研究,其中有部分研究表明改善,也有部分否定其效用。

2015 年考科藍圖書館即有一篇維他命B6是否能緩解孕吐的文獻回顧發表,這篇治療性的試驗研究選擇服用維他命B6的實驗組須連續三天,每天每八小時服用25mg維他命B6並有安慰劑做對照組的試驗。研究中共統整了2個試驗、總計199名早期妊娠婦女(受試者)的對照組結果發現,每天服用維他命B6三天後能減少孕吐的次數。然而,對於服藥後馬上緩解未能凸顯效果。目前研究所得的結果缺乏充足有力的證據證實可以緩解孕吐病症。

對早期妊娠婦女而言,使用維他命B6能否緩解孕吐,目前尚無強力的證據證實效果,但對短期內孕吐服用維他命B6則有緩解的效果,類似成效根據實證醫學的可信度較低。希望未來會有更多更大型的研究證實其止吐功效。

儘管如此由服用維他命B6所見對縮短孕吐病程及孕吐的嚴重度一致性效果,再加上維他命B6的價格不高與孕婦用藥安全考量,對於早期妊娠孕吐婦女或許可嘗試服用維他命B6,以減低住院率並且預防妊娠劇吐。

參考文獻

  1.  Matthews A, Haas DM, O’Mathúna DP, Dowswell T Interventions for nausea and vomiting in early pregnancy 出處: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2015, Issue 9 CD007575. doi: 10.1002/14651858.CD007575.pu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