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過敏氣喘免疫風濕科】預防治療過敏性疾病,益生菌會有效嗎?(下)

中山附醫 小兒過敏氣喘免疫風濕科 廖培汾 醫師

目前市面上普遍存在著許多益生菌的迷思,需要特別釐清。首先,「益生菌」這個名詞是被過度濫用了。因為許多含有乳酸菌的產品紛紛自稱是益生菌,而導致民眾誤以為所有乳酸菌都是益生菌,既然叫「益生菌」即表示對人體的健康是有益無害的。因此為避免「益生菌」一詞被濫用,世界衛生組織WHO就將「益生菌」定義為「當進食足夠菌量數目時,對人體健康是有益處的活微生物」,並訂立了多項嚴格的標準。也就是說,不是所有乳酸菌都能隨便自稱「益生菌」,除非經過嚴格的科學驗證來證實對人體是有益處的。

事實上,許多市面上自稱益生菌的保健產品是不符合這些標準的。再者,益生菌的各菌種有其特異性,也就是研究證實某乳酸菌具有的保健功效,不代表其他乳酸菌也具有相同功效。市面上不乏廣告借用國外研究LGG乳酸菌的研究報告來佐證其產品功效,但其產品中卻無LGG乳酸菌,難免讓人有魚目混珠之感。

目前國內益生菌產品中也普遍宣稱含有多項菌種,但是不是菌種真的就是愈多就愈好呢?其實答案也不盡然,甚至可能是恰巧相反的。許多研究顯示,有時候單一菌種有效,加了其他菌種反而沒效。也許是因為不同菌種之間有可能會相互競爭,反而抵銷了各自的功效,所以菌種也不是愈多就愈好。

依據WHO的規定,含有多種菌種的乳酸菌產品是必須重新進行人體臨床試驗的,不能隨便聲稱具有內含個別菌種的所有功效。另外我們也都要知道,各益生菌的保健功效亦是有不同疾病之特異性的,但許多人卻常將各種過敏病混為一談,看到一篇益生菌有助於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研究報告時,就無限上綱成「益生菌」可以改善過敏體質,甚至進一步延伸為能治好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各種過敏病。即便是在國外研究最透徹的LGG乳酸菌的報告,儘管對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有些許幫助,但目前對過敏性鼻炎和氣喘可是一點用處都沒有的,故顯示益生菌的功效其實是有其疾病特異性的。

另外有些研究發現,益生菌的功效還具有宿主特異性,意思是說動物跟人對益生菌的反應不一定相同。動物實驗結果雖然有找出可能有益的乳酸菌菌種,但不代表在人體就會有效,除非經過人體臨床試驗證實其功效。所以益生菌運用於過敏性疾病的防治,雖然理論上或許可行,但目前仍處於研究階段,其確切的角色仍待釐清。因此依據現有實證醫學觀點,並不建議使用益生菌來預防或治療過敏性疾病。也由於益生菌的療效有待商榷,故正統治療是不可偏廢的。

最後再一次強調,前面之論述中所提到依據目前全世界有限的人體臨床試驗結果中,某些特定益生菌雖然可能可以預防有家族過敏史的高危險群新生兒得到異位性皮膚炎,但是罹患其他過敏性疾病,如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的機會卻可能增加,而且在醫學界未能徹底釐清其確實角色之前,是否值得去冒險嘗試,是需要多加深思而後行的。因按照實證醫學的觀點,目前並不建議孕婦或新生兒服用益生菌來預防過敏性疾病的產生。

在此也提醒家中有過敏兒的爸爸媽媽,坊間流傳的健康食品或另類療法,大多數缺乏確實的科學驗證,沒有確定的療效,卻常常透過誇大不實且聳動的廣告或坊間耳語相傳,天花亂墜地吹噓其療效。聰明的您一定要明辨慎思,尋找到最合適治療過敏性疾病的處置方法。現代醫學的進步乃一日千里,新一代抗過敏藥物,經過嚴謹的臨床人體試驗證實有效治好過敏,而且副作用極少,遵照小兒過敏專科醫師的指示使用藥物,其實是相當安全的,爸爸媽媽毋須過度擔心,也大可不必辛苦地尋找偏方,以免到頭來不但浪費巨額的費用,又延誤了過敏兒治療的黃金時機,那可就得不償失嘍!至於益生菌能否當作輔助的治療呢?仍待醫學更進一步研究來證實了。

參考文獻

  1. Lancet, 2001;357; p1076-9
  2.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7; Vol. 119, No. 4; p1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