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過敏性鼻炎與發生顛癇的風險: 一個全國性的世代研究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兒童過敏性鼻炎與發生顛癇的風險: 一個全國性的世代研究

英文:Children with allergic rhinitis and a risk of epilepsy: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作者:兒童部 許績男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健康照護科學雜誌期刊(1)1-79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兒童顛癇是是一個常見的神經性慢性疾病。發生率約15到187/per 100,000人年。兒童顛癇與其所演生的共病與併發症是對個人、家庭、社會與健康照護上的一個挑戰與負荷。另外,過敏性鼻炎是兒童期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其對個人、家庭、社會與健康照護上的影響與兒童顛癇類似。然而對兒童顛癇與兒過敏性鼻炎之間關聯性的研究不多且結論不一,仍存有極大的爭議性。本研究是以台灣兒童健保資料庫來探討兒童罹患童過敏性鼻炎與其後續發生顛癇的風險的關聯性。其結果可做為流行病學上小兒科醫師臨床處置病人的參考。

研究結果:

我們是使用台灣兒童健保資料庫(2000–2012),一共收集67,537個具有過敏性鼻炎病史的兒童且年齡小於18歲與收集67,537在年紀、父母職業與城市化皆符合且沒有過敏性鼻炎病史的兒童作為對照組。以Cox多變數比例風險迴歸作為分析。結果顯示具有敏性鼻炎病史的兒童比那些沒有敏性鼻炎病史者,有統計顯著較高的發生後續兒童顛癇的風險 (6.84 vs. 3.95 per 10,000 person-years, p<0.001),且其在被診斷為過敏性鼻炎時年紀亦較小(8.54 vs. 9.33 years, p<0.001)。使用Kaplan-Meier 存活分析顯示有過敏性鼻炎兒童比那些沒有者有顯著較高的可能性後續發生兒童顛癇。經過多變數迴歸分析混擾因子的調整後,曾有過敏性鼻炎病史的兒童相較那些沒有病史者有76%的增加後續罹患兒童顛癇的風險(HR 1.76, 95%CI 1.51–2.04)。男孩比女孩有增加21%的風險(HR 1.21`, 95% 1.05–1.40)。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以流行病學的觀點,小兒科醫師於臨床上對於診斷為顛癇的兒童,可以同時詢問他們是否曾有過敏性鼻炎病史與其過敏性鼻炎的嚴重度,可以作為臨床診斷與處置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