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何種情況下使用piracetam和何種臨床因子能改善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患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Stroke Scale 分數-以台灣單一醫院為基礎的觀察型研究所作以前沒有注意卻很重要的因子

研究焦點

1.研究結果:

以台灣中部單一醫院,2483缺血性腦中風病人資料庫分析,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Stroke Scale分數在以下情形會改善:心房纖維顫動、大血管粥狀硬化、體重過輕,、現正抽菸、曾抽菸、使用piracetam。而在以下情況下使用piracetam,缺血性腦中風病人,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Stroke Scale分數會改善:大於或等於75歲、男性、正常體重或肥胖、曾抽菸、高血壓、血脂異常、沒有糖尿病、沒有心房纖維顫動。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研究貢獻

於台灣單一醫院,有共病的缺血性腦中風病人,當其共病是心房纖維顫動和大血管粥狀硬化且體重過輕,、現正抽菸或曾抽菸,及使用piracetam,其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Stroke Scale分數會改善。且在大於或等於75歲、男性、正常體重或肥胖、曾抽菸、高血壓、血脂異常、沒有糖尿病、沒有心房纖維顫動的病人,使用piracetam,對其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Stroke Scale分數的改善是有幫忙的。可將此單一醫院所得的結果作為參考,應用於台灣其他醫院,改善缺血性腦中風病人的預後。

()臨床應用

慎選共病和其他流行病學特徵及適當情況下使用piracetam,對於台灣缺血性腦中風病人,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