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醫病天地╱「叫叫CD」 國三生救回媽一命

新聞報導

中市43歲婦人日前在家昏迷,失去呼吸、心跳,讀國三的兒子見狀打119求助,在消防員線上通話指導為媽媽做CPR(心肺復甦術)、壓胸,直到消防救護員接手電擊、CPR,送醫急救 ,救回一命;婦人第3天清醒,得知命是兒子救的,直誇「兒子好棒」!

中市消防局119指導員胡盛智說,很多民眾遇緊急狀況慌了手腳,謹記「打119」就對了,目前有50名119指導員隨時可接聽電話,24小時提供線上協助。

國三男學生(左三)由119指導員胡盛智(右一)線上通話指導做CPR,加上救護員、...
國三男學生(左三)由119指導員胡盛智(右一)線上通話指導做CPR,加上救護員、醫院接手,救了媽媽(右三)一命。 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山附醫急診部主任潘志祥說,救命關鍵在於高品質的CPR,讓病患在6分鐘黃金救命時間內恢復呼吸、心跳,避免腦損傷,口訣是「叫叫CD」,也就是確認病人無反應後,立即打119求救;另謹記壓胸要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直到救護員接手。

這名國三生說,曾學過CPR,國二實際操作過,當時就抱著要認真學態度,沒想到真的救了媽媽一命。他依線上指導員的指示,先壓胸部50下,發現媽媽沒反應心裡很急,持續做第二個50下,沒做幾下媽媽腹部有起伏,他不停地壓,一旁大樓管理員也幫忙壓胸,直到消防救護員趕到後接手,使用AED並協助送醫。

潘志祥說,病患為心室顫動,經去顫、體外心肺復甦搶救後,恢復心跳脈搏,在第3天恢復意識,拔除呼吸管,並置入體內去顫器,10天後健康出院,全歸功於國三生早發現求救、實施CPR。

圖/聯合報提供
 

相關新聞報導:台視新聞華視新聞蘋果日報聯合報中時電子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中廣新聞網中央社HeHo健康網焦點時報南華報中天快點TVENN 台灣電報17news民生好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