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驚!淋巴水腫 竟腫成象腿、米其林腿…

新聞報導

2018-11-27 21:1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5歲鄭姓婦人2年前出車禍,下肢多處骨折動手術,術後復原不佳,造成下肢嚴重淋巴水腫,左腿變成「象腿」、多次罹患蜂窩性組織炎;另名子宮頸癌婦人也因術後淋巴阻塞水腫,右腿腫成「米其林腿」,無法行走。兩人接受淋巴靜脈吻合手術,病腿大幅消腫,終於可以好好走路、恢復工作。
600_2626271_2醫師陳俊嘉指婦人左腿重度淋巴水腫變象腿,術後幾乎復原。(記者蔡淑媛攝)

600_2626271_3陳姓子宮頸癌婦人的右腿罹患中重度淋巴水腫,術後大幅改善。 (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整形外科主任陳俊嘉指出,淋巴水腫是淋巴系統受傷或失去功能,淋巴液阻塞腫脹,尤其癌症患者進行淋巴擴清術,幾乎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淋巴水腫,如果未做好復健加上有體質、久站等問題,有6成必須動手術,否則除了外觀水腫、容易感染發炎,也會造成靜脈栓塞、或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

鄭婦車禍後造成髖、膝關節嚴重受傷手術,但復原不佳、不斷感染發炎加上體重破百肥胖,罹患左腿淋巴水腫,且不斷惡化變成第4期、最重度,腫成象腿,出現凹洞、橘皮組織、纖維化,罹患蜂窩性組炎至少6次,臥床半年,今年5月接受淋巴靜脈吻合術,將阻塞淋巴管接到靜脈引流淋巴液。

陳俊嘉利用顯微手術,先以顯影劑顯示鄭婦左腿阻塞的淋巴管,由於淋巴管細如對髮絲,管徑僅0.3mm,在附近找出差不多細的靜脈,進行吻合銜接,共銜接6處,重新引流淋巴液回血液系統,並切除多餘的水腫組織,她也努力減重、復健,術後6個月左腿幾乎恢復原狀,終於能重新行走。

陳婦則是5年前因罹患子宮頸癌,切除腫瘤並摘除腹股溝淋巴,加上放射治療,造成右大腿淋巴阻塞水腫,復健效果不佳,右腿不斷腫脹3倍、變米其林腿,體重僅40幾公斤的她當服務生卻粗細腿,重覆罹患蜂窩組織炎,舉步維艱、一走就痛,無法再工作,1年前接受淋巴靜脈吻合術,大幅消腫,再半年至少能恢復8成。

陳俊嘉提醒,淋巴水腫患者如果復健半年仍未消腫,應進一步就醫,評估手術必要,傳統手術是切除多餘的水腫組織易復發,現在手術有淋巴靜脈吻合和淋巴移植手術,復發率在10%以下,但必須自費,手術也須全身麻醉。

相關新聞報導:焦點時報中時電子報自由時報中華日報工商時報Line Today台灣導報台灣南華報網路社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