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焦點

最新公告

論文名稱

中文:WISP1基因多型性及其功能性與泌尿上皮癌的相關性探討

英文: WISP1 genetic variants as predictors of tumor development with urothelial cell carcinoma.

作者:消化外科  李祥麟 主治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期刊 2017 November 28; 23(44): 7881-7887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WNT1-induced Secreted Protein-1 (WISP1)蛋白表現與泌尿上皮癌的相關性已有部分文獻發表,但是WISP1的基因多型性與罹患泌尿上皮癌的風險及與其臨床病理狀態的相關性仍不清楚。因此,本研究之目的即利用real time PCR-genotype的方式,針對738位的健康對照組與369位的泌尿上皮癌患者,進行這些受測者的WISP1 其rs62514004, rs2977530, rs2977537及rs2929973之基因多型性分析。

研究結果:

與健康對照組的受試者比對後發現,結果發現WISP1 其四個基因多型性與罹患泌尿上皮癌的機率不具統計學上的意義。而我們更進一步與其臨床病理狀態分析,結果發現,當WISP1 其rs2929973其基因型為AG or GG時,會促使泌尿上皮癌轉成invasive tumor的機率(p=0.007)。因此,我們可以發現WISP1的基因多型性,尤其是WISP1 其rs2929973其基因型為AG or GG時,可被視為是泌尿上皮癌發展有關之相關因子。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在本研究中WISP1 基因對於泌尿上皮癌轉成invasive tumor的發生似乎有一個潛在且直接的相關。然而,泌尿上皮癌的發生可能是由多種環境因子合併生理因子所造成,因此對於基因對癌症相關所造成的影響可能也受到環境因子所調控,而這需要更完整的流行病學資料加以分析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