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焦點

最新公告

論文名稱

中文:一位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個案術後合併心肺衰竭之護理經驗

英文:An Experience of Nursing a Patient Who Underwent a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 Procedure and Cardiopulmonary Failure

作者:RCC 李姿月 護理長

 

本篇論文發表於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期刊 2017 November 28; 23(44): 7881-7887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探討一位30歲女性,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合併心肺衰竭,成功脫離呼吸器之護理經驗。護理期間運用歐倫自我照顧理論指引經由身體評估、筆談、觀察、傾聽及查閱病歷等技巧收集病史,確立個案有氣體交換障礙、睡眠型態紊亂、焦慮之健康問題。照護期間每班聽診呼吸音、監測動脈氧氣濃度,教導有效的深呼吸及咳嗽技巧;夜間睡眠調整室內燈光;維持個案和重要親友的正向關係,讓個案及家屬主動參與計畫;透過成功患者的激勵,建立個案脫離呼吸機的希望,進而成功脫離呼吸機,希望此報告作為臨床脫離呼吸器個案之照護參考。

研究結果:

未曾經歷手術的個案,面臨首次手術即為高危險性CABG以及術後遲遲未能脫離呼吸器的打擊下,感到恐懼又沮喪,教導深呼吸咳嗽技巧及實行每日心肺復健計畫,讓個案改善心肺問題進而成功脫離呼吸器,此與文獻所運用深呼吸咳嗽技巧與每日心肺復健,增強患者心肺能力,成功脫離呼吸器相符合。此外,個案因環境改變導致睡眠型態紊亂,運用降低及減少不必要的音量讓睡眠時間可持續六小時以上。此外,個案面對脫離呼吸器3次失敗,產生無望感負面情緒,此與文獻藉由詳盡說明呼吸器脫離計畫,讓家屬參與計畫,可減低病患孤立無助感,且運用病友的經驗分享來鼓勵個案表達術後對其內心的衝擊,並適時提供正確的資訊及適宜且具個別性之護理措施,幫助個案成功的自我調適。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個案插氣管內管期間,利用紙筆溝通來表達內心想法,探討生理與心理層面的自我照顧需求,並依自我照顧需求提供整體性照護,不僅對病患的生理與心理社會準備度作整體性的評估,也需對心臟復健計畫有充份的認知才能提供此類患者最適當且合乎所需之護理,因此雙向的溝通方式可降低病患對疾病過程的不確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