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腎脂肪瘤破裂 婦腰痛站不直

新聞報導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醫師說明婦人的病情。(記者蘇孟娟攝)

▲醫師說明婦人的病情。(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一名半百婦人半年前突然左腰劇烈疼痛不已,甚至站不直身,掛急診後檢查,赫然發現左腎被大量出血包圍,原來她有一顆8公分大的良性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破裂大出血,婦人早在4年前就知道有此瘤,但因是良性疏於追蹤,所幸及時接受腎動脈栓塞治療控制,避免休克危機,目前腫瘤已明顯縮小。

良性未追蹤 險危及性命

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醫師黃馨慧指出,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是常見的腎臟良性腫瘤,卻因為是良性腫瘤,很多人掉以輕心,忽略追蹤重要性。

這名婦人到院時血壓、心跳等生命徵象均算穩定,但婦人直喊左腰劇痛且站不直身,因症狀急速加劇,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掃描,赫然發現婦人左側腎臟被大量出血包圍,且腎臟被約8公分大腫瘤壓迫變形,緊急進行腎動脈栓塞治療,止住出血。

黃馨慧說,婦人經這次驚嚇後不敢再掉以輕心,半年來持續追蹤檢查,因接受栓塞治療,腫瘤體積明顯縮小近半。

黃馨慧說,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屬良性腫瘤,腫瘤發生率約0.2%,好發於中年女性,小於2公分的腫瘤一般只需定期追蹤;若腫瘤超過4公分,約有4成機率腫瘤會自發性破裂,除引起劇烈腰部疼痛,更會因後腹腔內出血有失血性休克危機,就像顆不定時炸彈。

即使腫瘤未破裂但若體積太大,也會壓迫到周圍正常器官,引起消化功能受阻,甚至腎臟功能衰退,絕不能輕忽。

相關新聞報導:自由時報HiNet新聞中時電子報蘋果即時聯合新聞網PChome新聞地方新聞中華日報新浪新聞民生好報華人健康網蕃薯藤台灣南華報新一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