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大學生血壓飆到170 腎臟整組壞了了

新聞報導

台中一名大四學生大學入學健檢發現血壓高到170,卻未好好控制血壓,上周出現肺水腫急診就醫,血液、尿液檢查發現腎衰竭,不但需洗腎,還評估要腎移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張浤榮指出,高血壓不好好控制造成腎衰竭的病變,這還是他行醫超過廿年來第一次見到這麼年輕的個案。

這名大學生上周寒流來襲時因肺水腫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原本以為是心臟問題,但血液檢查肌肝酸指數高達10(標準為1.3)已是明顯尿毒症,進行腎臟細針穿刺,顯微檢查發現腎絲球細胞嚴重萎縮,已是不可逆的腎衰竭。

男大生自述大一入學健檢有發現血壓達170,雖曾就醫一、兩回後就不在意,不但未定期量血壓,也未遵從醫囑定期服藥,日前出現呼吸喘急就醫就被診斷是尿毒引發全身水腫,需洗腎,張浤榮說,聽聞兩邊腎臟都已經無功能了,男大生的父母相當崩潰。

張浤榮說,血壓高時會引起腎素及血管收縮素系統過度活化,進而引起進入腎臟的血管收縮,造成腎絲球灌流不足,腎絲球過濾率下降,如果長期不重視血壓控制,腎臟就像是一畝田長期缺乏水源灌溉,終將造成乾涸枯竭的結果,這個乾涸枯竭的現象,在顯微鏡下所觀察到的現象就是腎絲球硬化;他呼籲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一定要好好控制血壓,已預防心血管及腎臟病變。

中時:馮惠宜

1

相關新聞報導:中時電子報中天快點TV生活新聞工商時報TNN數位台中中國廣播公司新浪新聞中央通訊社大紀元蘋果即時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TVBSETtoday新聞雲希望之聲Yahoo新聞理財我最大台中廣播追話題養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