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紅斑性狼瘡 單親媽為兒女挺過來

新聞報導

2015-12-16 20:3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3歲的謝儀樺罹患類風性關節炎合併紅斑性狼瘡,引起心衰竭,心臟功能只剩2成得換心,又遭逢丈夫車禍意外過世,為了一雙女兒勇敢面對,積極治療,心功能恢復至近6成,正常生活,今天出面分享心路歷程,提醒病友要持續醫治,不要放棄。

  • 謝儀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合併紅斑性狼瘡,並造成心衰竭,與醫師黃春明合作努力治療,控制病情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謝儀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合併紅斑性狼瘡,並造成心衰竭,與醫師黃春明合作努力治療,控制病情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 謝儀樺受到女兒的鼓勵,積極治療。(記者蔡淑媛翻攝)謝儀樺受到女兒的鼓勵,積極治療。(記者蔡淑媛翻攝)
  • 醫師魏正宗建議病患可練習手部抓握運動,鍛鍊手關節。(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魏正宗建議病患可練習手部抓握運動,鍛鍊手關節。(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提醒,台灣類風性關節炎盛行率達達0.4%,氣候濕冷、空氣污染、抽菸和腸胃道疾病容易誘發或加重,尤其肺部疾病的免疫反應會造成全身性的免疫失調,提醒冬天注意保暖、小心呼吸道疾病、要戴口罩、戒菸,飲食也要清淡。

謝儀華12年前生產後發現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服用抗發炎藥、免疫調節劑,生物製劑,口服多種藥、打200多針,穩定控制病情,不料7年前發現下肢嚴重水腫、連說話也喘,已經嚴重心衰竭,必須換心,臉部也出現蝴蝶斑確診有紅斑性狼瘡,加上丈夫車禍過世,多重打擊讓她一度想放棄。

謝儀樺看到一雙兒女不斷鼓勵,堅強面對,進一步治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春明說,類風性關節炎和紅斑性狼瘡都是自體免疫疾病,與體內的B細胞有關,改以注射B細胞標靶藥物的生物製劑,一年注射2次,同時改善這種疾病。

謝儀樺的紅斑性狼瘡獲得控制,配合心臟病藥物治療,心臟功能恢復至56%,能正常擺攤賣衣做生意養家,她說,一天得服10多顆藥,每半年到醫院打針,就像與醫師有個約會,生活功能能恢復得生病前的8成、9成。

黃春明說,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中年女性,發生原因複雜,體質和環境有關,荷爾蒙改變和感染會誘發,如果早上起床發現手腳僵硬、腫脹、痠痛,建議就醫早期診斷治療,現在治療更方便也少副作用,有種療法選擇,以免關節變形或是出現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