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阿嬤子宮脫垂嚴重 陰道閉鎖術後改善

新聞報導
阿嬤子宮脫垂嚴重  陰道閉鎖術後改善.
阿嬤子宮脫垂嚴重 陰道閉鎖術後改善

台中一名82歲阿嬤,子宮脫垂到陰道口外,幾個月來情況惡化,走路不斷磨擦,造成潰瘍出血,感染發燒,這才掛急診,住院治療,切除子宮,並接受陰道閉鎖手術,將陰道一層層往內推回縫合,術後追蹤三個月,恢復良好,大幅改善生活品質。(寇世菁報導)

中山附醫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科主任黃淑君表示, 骨盆腔器官脫垂是因為骨盆底的韌性、筋膜、肌肉支撐變差,導致子宮、膀胱、直腸,經由陰道掉出來。如果病人子宮已切除,陰道也會從陰道口脫出。 脫垂原因可能是生產關係,或老化,缺少荷爾蒙,長年提重物,或肥胖便秘等因素,治療上,除了懸吊手術和修補復位,針對年級大的婦女,已經沒有性生活,可考慮進行陰道閉鎖手術。

醫師指出,一名82歲阿嬤,十多年來,有子宮脫垂問題,每到傍晚,垂墜更明顯,因為晚上睡覺,子宮會縮回,並未造成排尿困難或尿失禁,沒有特別就醫,幾個月來情況惡化,走路不舒服,不斷磨擦,造成潰瘍出血,子宮感染發燒,這才掛急診,安排住院,以抗生素治療,隨後切除子宮,並接受陰道閉鎖手術,將陰道一層層往內推回縫合,術後追蹤三個月,恢復良好,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醫師黃淑君表示,統計中山附醫22名接受陰道閉鎖手術70歲以上婦女,平均追蹤五年後,病人自覺滿意度約94%。

陰道閉鎖手術的優點為; 如果婦女子宮脫垂,可在保留子宮情況下,接受陰道閉鎖手術,可減少手術和麻醉的時間。

此外,可避免經腹部的手術(例如腹腔鏡陰道懸吊) ,也可避免植入人工網膜時的深部骨盆底組織的撥離,降低出血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