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神經術中監測儀 確認手術不傷神經和大腦

新聞報導
神經術中監測儀  確認手術不傷神經和大腦.
神經術中監測儀 確認手術不傷神經和大腦

一名21歲男大生,罹患重度癲癇,即使服用3種藥,仍然每個月發病好幾次,因為缺氧,智力持續受損,決定手術切除不正常發電的大腦運動區。中山附醫特別採用術中對神經的監測儀,利用低電壓電極片,貼在頭部和四肢,以電壓刺激找出病灶位置,並確認不傷到神經和大腦,術後1年,只吃一種藥,沒有再發病,也恢復正常生活。(寇世菁報導)

台中市中山附醫神外醫師劉榮東表示,神經在完全麻醉下,沒有痛覺,腦神經手術病人,在無意識狀態下,即使神經受傷,也不自知,等到意識恢復時,才察覺功能受損,已成定局,無法挽回,成為病患的夢魘,因此大腦、脊椎手術常讓患者遲疑,約1成因此錯過黃金治療,甚至造成肌萎下肢無力不再能走。這項術中對神經的監測儀,利用低電壓的電位電極片,貼在頭部和四肢,以電壓刺激找出病灶位置,並確認檢查不能傷到的神經和大腦,以前手術靠經驗,尤其微創傷口小,恐怕讓風險增加,如今藉由神經術中監測儀,手術更精準安全。

一名21歲男大生,罹患重度癲癇,即使服用3種藥,仍然每個月發病好幾次,手抽動後就昏倒,一直發病缺氧,智力持續受損,考慮很久,去年決定手術,切除不正常發電的大腦運動區,中山附醫採用術中對神經的監測儀,精準安全完成手術,術後1年,只服一種藥,也不曾再發病,恢復正常生活。

劉榮東醫師說,目前大醫院都有類似配備,民眾可先詢問,作為參考,以中山附醫為例,引進三年多,成功病例達五百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