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紅屁屁小男嬰 濕敷療法擺脫皮膚炎

新聞報導

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賴柏如,示範以束縛帶包裹的方式,為嬰兒進行濕敷療法。(林欣儀攝)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2歲幼童「凱凱」,8個月大就滿臉、全身起紅疹,嚴重時幾乎可說是「體無完膚」,媽媽帶著他四處求醫卻仍反覆發作,直到去年10月間到中山附醫尋求「濕敷療法」,3天就讓凱凱皮膚狀況獲得改善,現在只需塗抹抗發炎藥膏維持。

看著兒子開心玩耍,凱凱的媽媽說,兒子出生2個月時皮膚就特別敏感,一開始還沒注意,後來發紅、起疹子的情況從臉部蔓延到身體,開始四處求醫、擦藥,但效果都不好,為此還曾被家中長輩責罵,並尋求符水、茶葉水等秘方,病狀仍未好轉。

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賴柏如指出,「濕敷療法」是近年來引進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方法,先以藥劑搭配乳液調勻後塗抹於患病,再以束縛帶浸泡溫水後套在身上,最後套上乾的束縛帶,每次濕敷4小時、一天2次,因其具物理性保護效果,且可降溫、減少發炎並使保水度增加、提升藥物吸收力,效果相當好,凱凱治療2周後皮膚不再起紅疹。

賴柏如強調,這種「濕敷療法」主要針對全身超過20%部位嚴重過敏搔癢的患者,患者或家屬學會後,可在家自己治療,也適用於頑固型癢疹、慢性牛皮癬與乾癬病患,但皮膚表皮有嚴重感染者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