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和賈伯斯罹同病 他幸早期發現治療

新聞報導
 中時
37歲的葉先生(左)和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一樣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瘤,幸好早期發現接受手術切除。(馮惠宜攝)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因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瘤英年早逝,彰化37歲的葉永生因偏頭痛就醫,醫師發現其家族有肝腫瘤病史,建議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胰臟腫瘤,進而接受手術治療,16日他現身中山附醫「胰然自得」病友會,帶著妻女一起鼓勵病友「聽醫師的話、積極治療。」

胰臟癌因初期無症狀,許多病患在出現背痛、黃疸後再就醫確診後往往都有淋巴或遠端轉移了,也使得胰臟癌的死亡率相當高,五年存活率低於5%,在這場胰臟手術病友會中,中山附醫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彭正明指出,對於晚期發現的病患,新的標靶藥物帶來一線曙光。

37歲的病患葉永生帶著妻子和3名稚齡女兒參與這場記者會,他和賈伯斯一樣罹患的都是胰臟神經內分泌瘤,幸好早期發現,癌症侷限在胰臟內未出現淋巴轉移,也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順利摘除,目前恢復良好,術後3個月追蹤已未發現癌細胞。

葉永生回憶自己確診的歷程,他說,自己因為腦人的偏頭痛就醫,因細心的醫師發現家族有肝腫瘤痛史,特別安排腹部超音波掃描發現胰臟有可疑的陰影,透過電腦斷層確診,當下他曾憤慨難平,他想自己還年輕,還有3個小孩,經網路搜尋找到彭正明醫師為他手術,雖然術後出現胰液滲漏,住院32天才出院,現在恢復健康,覺得很幸運,他也鼓勵病友,不要害怕、要聽醫師的話,好好治療。

彭正明說,除了早期發現病患可以手術切除,對晚期病患而言,即將有新的標靶藥物問世,由台灣研發的新標靶藥物去年10月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通過新藥上市審查,預計5月就能在台正式上市,臨床實驗發現該藥可延長23%病患一年的存活率。